English

又踏层峰辟新天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张宗堂 我有话说

一面旗帜红似火,一次整改创佳绩。

在重庆市民政局,先进性教育整改方案被制成表格公布于众,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一项整改目标就贴一面红旗。简洁明了的方式促进了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成果得到巩固和扩大。

按照中央要求,7月伊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

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进入9月,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织10个检查组并通过派往省区市的8个中央巡回检查组,对8个省区市和20个中央直属机关部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中央企业进行抽查。总体上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认识到位、部署周密、措施有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抓基层打基础

着力固本强基

党员受教育,组织有加强,工作上台阶――

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紧密结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造性地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河北深入开展创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五个好”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活动,同时选派6000多名干部先后到后进村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全省900多个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得到整顿转化。

为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党组织设置,江苏对软弱涣散的8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新建基层党组织400多个。湖南建立基层党组织近2000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00多个。内蒙古各级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等方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目前全区整顿基层党组织2000多个,配齐配强了一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北京、天津、陕西、辽宁等地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在集中学习教育阶段,机关、行业形成的好作风和广大党员形成的良好精神状态得到发扬和保持。通过整改,不少机关和行业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一些党员的精神面貌变了,工作热情更高了,奉献精神更强了,为群众服务得更好了。

强化整改措施,创新工作方式――

重庆细化自查、抽查、督查、评查等措施,普遍建立健全了整改台账登记、整改结果反馈、跟踪调查、群众认定等制度,有力地促进了整改任务的落实。

江西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干部工作不安心、组织生活不健全,以及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内蒙古各地陆续开通整改热线电话、设立意见箱,有力地推动了整改方案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和扩大。

干在实处当先锋,走在前列促发展。甘肃各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揽整改工作,普遍建立了组织考察与群众公认相结合的实绩考核制度和评价机制,同时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发展意识不强、本领不大、路子不广的问题。

面对面真整改,硬碰硬严把关。在整改过程中,一些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经过教育,跟上了党的队伍。极少数经教育不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了组织处理。

……

通过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普遍增强,较好地克服了懒散、自满的思想情绪,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信赖,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

察民情解民难

群众得到实惠

这是一个以实际行动检验、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时刻――

今年6月以来,安徽、福建、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多种自然灾害肆虐,险象环生。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团结和带领群众奋力拼搏,以抗灾救灾的实际行动,检验和巩固了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层层分解整改任务,明确整改重点、具体措施和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跟踪督查、狠抓落实。

长沙市实施“民心工程”,投资5亿元对400多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把原本准备建设党政办公大楼的资金用来修建公铁立交大桥;南京市筹集资金3亿多元,让11.8万名职工参加了医疗保险。

江西省地税局出台支持全民创业100条措施,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新余市市直52个职能部门提出1300多条支持和服务全民创业的措施和办法;南昌市开展“我为和谐创业作贡献”,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衡水市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鼓励群众通过信函、电话、上门等方式投诉举报;廊坊市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全市性的整改项目,确定为督查重点。河北工商系统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对企业登记、年检实行一次告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对多年来甜菜、番茄及运费打“白条子”问题,在整改期间筹集资金集中兑付400多万元。甘肃东乡族自治县100名机关干部到山区开展第三轮支教活动,大部分机关干部主动捐款进行扶贫帮困。……

能改立即改,能做当即做。江苏查摆出的32万条突出问题,已经或正在整改27万多条;江西查摆问题7.5万多条,已整改近6万条;内蒙古查摆出的3.1万个问题,近2.6万个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高标准,严要求,讲实效。黑龙江、上海、山东、河南、湖北、新疆、海南、西藏等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制订和落实整改方案,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和党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自查扎实推进,抽查务求实效。广大群众对整改成果总体上比较满意,认为基层党组织的形象明显转变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明显增强了,机关作风明显改进了,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劲头和信心明显增加了。

立规则树目标

构建长效机制

“我讲党课半小时”――

安徽省人大机关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在每周三的学习日,每一名党员以讲党课的形式在学习讨论会上谈体会、亮思想,议工作、话发展,通过以“讲”促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立足当前“实效”,着眼建立“长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总结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有效的,完善不足的,补充需要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进行了建立健全党员学习培训、激励约束、管理监督、联系群众、党内民主参与和党员发展与处置机制。河北省共补充完善原有规章制度4万多个,建立新的规章制度2万多个,制度建设有了明显加强。

内蒙古各级党组织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普遍把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加以应用,建立了以自学、导学、督学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学习培训制度。此外,还推广过“政治生日”、佩戴党徽、挂牌上岗等强化党员意识的有效做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制度。

湖南普遍制订了党员学习培训规划,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上党课、作形势报告和落实述学、考学、评学等制度。江西各地普遍建立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党员奉献日等制度,探索建立了民主评议、教育转化、组织处理等制度。

南京市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827个单位,有719个单位建立了党员学习制度,794个单位建立了党员教育管理制度,691个单位建立了联系群众制度,605个单位建立了民主监督制度。酒泉市突出党员教育管理、联系群众、民主参与、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监督制约等关键环节,着力构建自律与他律、自觉与约束相统一的9个长效机制。

每逢节假日,重庆市黔江区的党员干部都会收到区里发来的“廉政短信”。这是黔江区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对党员干部实施预警防范的一项具体措施,目前已作为一项制度延续下去;云阳县制订《党员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对党员实行分层管理;合川市建立流动党员外出登记、行前培训、定期报告等制度,增强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坚持不懈,就能够巩固成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功亏一篑。

吉林、云南、贵州、四川、山西、青海、宁夏等地正在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订和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积极研究、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又踏层峰辟新天。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和“回头看”工作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努力做到解决问题的劲头不放松,落实整改措施的力度不减弱,已经解决的问题不反弹,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