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之水引来广西发展潮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李静 我有话说
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将取自各自国家的纯净之水,缓缓倒入一个大型水晶瓶,承载着希望、饱含着祝福的合作之水流入主席台前的喷池中,十一条五彩斑斓的水柱随即冉冉托起中国―东盟博览会会徽标志。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这动人的一幕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合作之水引来广西发展潮。从此,作为中国―

东盟博览会永久承办地的广西举步东进,主动融入“东盟经济圈”;敞开胸怀,高歌“开放曲”。当“融入”与“开放”成为谋求大发展的关键词时,广西经济运行已处于近10年来的最好时期。

引进来:先栽好梧桐树

去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商品贸易成交10.84亿美元,涉外投资合作项目129个,合同总额49.78亿美元。当月广西对东盟出口值高达7572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9%,月度出口值达到24个月来的最高值。

一方面,国际区域经济的利益是如此诱人,一方面,广西作为构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区位和交通优势又非常突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背靠大西南及华中广大地区,面向东南亚,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天时、地利、人和俱在,广西应该更加主动地“走出去”、“引进来”,抢占东盟市场先机。

自治区党委、区政府决定,以大开放谋大振兴,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融入新一轮区域经济合作中去。

集中财力、物力,以“大会战”的形式建设基础设施,从整体上改善广西对外开放环境,是广西的成功创举。这些年,广西组织了总投资19.66亿元的边境建设大会战、总投资60.4亿元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以及东巴凤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使这些地方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广西目前已形成与东盟对接的立体交通网络。向东,在建连通广东高速路网的南宁―梧州、桂林―梧州高速公路;向西已经形成了南昆铁路、成都―南宁高等级公路等海、陆、空、河的大西南出海通道立体交通网络;向北,在建桂林―黄沙河高速公路,与湖南等中南地区的高速路网连接;向南,在建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到2010年,与东盟隔海相望的防城港、钦州、北海等港口北部湾年吞吐量将从现在的2000多万吨提升到5000万吨。根据“发挥优势,东靠西联”的战略构想,大手笔、高标准地建设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广东工业园、广东商业街……

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善的交通网络,以及目前已经形成的以制糖、汽车、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烟草、铝业、林纸等为主的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为广西打造区域性物流、商贸、加工制造业中心安上了多个强力“引擎”。

硬环境要更“硬”,软环境要更“软”。自治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思想解放再讨论活动,解决影响对外开放的思想和观念障碍,消除对外开放的“杂音”。各级政府下大力气抓好政府职能转变,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法制环境;改变对外开放政策,降低外资入桂“门槛”,逐步树立起“对外开放,文明礼貌,办事认真,奋勇争先”的广西新形象。

栽好梧桐,自然引来了“凤凰”。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去年3月8日开始建设,截至今年7月20日,共引进项目27个,到位内资4.5亿元,外资1100万美元。

走出去:融入国际国内大市场

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和西南各省市的经济合作成为广西“走出去”重要一步。今年以来,广西频频组织规模大、规格高的代表团到这些地区出访,学习,参加经贸洽谈会。仅“港澳广西周”期间,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81个,总投资17.8亿美元,其中客商出资16.9亿美元;广西14个市分团达成协议项目13个,总投资14.12亿美元。

开放,必须选准主战场才会事半功倍。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强调:广西要重视东盟这个大市场,特别要加强农业方面的交流合作,抓好农产品贸易、农机出口、种养技术引进推广,同时拓展到产品深加工、旅游开发、基础设施、环保和港口物流等这些互利或互补性很强的产业。

广西融入东盟经济圈的步伐也越迈越大。今年春天,包括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企业参展团和文化演出团在内的广西对外合作史上最大的代表团出访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三国。仅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两次广西商品博览会上,就合同成交949万美元,意向成交9457万美元。通过洽谈推介,代表团签订招商引资项目65个,总投资7.69亿美元;签订“走出去”合作项目26个,总投资9981万美元。

据自治区招商促进局不完全统计,全区1-6月与外省市签订内资合作项目1365个,实施投资合作项目1738个,区外实际到位资金187.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88亿元。直接利用外资也出现了新的发展势头,1-5月经商务部批准的引进外资合同项目131个,合同外资额4.78亿美元,同比增长62%,实际利用外资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45.4%。

7月2日,对于广西人民来说又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广西成为继云南省之后中国第二个正式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区(GMS)”合作的省区,说明了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在不断提升,广西面临又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