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得春风花正红

2005-09-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如果把影视作品比作百花园,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就像春天花雨,滋润着百花争艳。2004年中国电影产量高达212部,创下历史最高,预测今年将超过300部。而电视作品在数量上也逐年递增,2004年电视剧生产数量为2843部、69613集,年增长率为18.1%,刷新了电视剧市场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影视创作不仅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在质量上更是
大幅度提高……在繁花似锦之中,我们只能以《张思德》、《太行山上》、《英雄》、《可可西里》和《延安颂》、《八路军》、《茶马古道》、《记忆的证明》、《任长霞》、《守望幸福》10部影视作品,以点带面,感受影视业由内到外整体的变化发展。

以人为本:创作观念彰显艺术个性

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诸多方针政策,也为影视创作指明了方向。影视作品从观念到艺术表现无不遵循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契合着科学发展观。影视评论家周星分析说,三年来影视创作变化是由内到外由表及里的,优秀作品几乎都是从人性观念出发,充满了对人的尊重和人本本质认识的深化。《张思德》以一个毛泽东身边最普通的战士为主角,写他跑来跑去,写他勤快踏实、也写了他的诸多困惑和不如意,充满普泛性;《可可西里》以现实的力量揭示人的精神世界,看似是在写两群人为藏羚羊的生死而搏斗,但实际上关注着人的生存意义,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人在毁灭自然的同时也在毁灭自我,这个角度完全是从人性出发的,你不用把他上升为环保、保护国家利益,实际上他们是在捍卫人类自己的生存空间。像《任长霞》这样的电视剧把一个女性柔美和刚毅等复杂性加以个性化,没有让英模人物成为简单的教化工具,任长霞看上去更像一个亲切的家人;而《守望幸福》以一个家庭每个人的个性冲突从不和谐到和谐的过程,也是从“以人为本”的视角出发,呼唤自然和谐的家庭关系,为和谐社会中的美好人性歌唱。

对此,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深有感触。他说,《太行山上》和《八路军》这样的作品虽然题材重大,但无不“以人为本”,视角全新、客观。对于朱德白描式地表现,展示其大仁大义也是影视作品中不多见的。而《八路军》不仅成功塑造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左权等领导人的群像,更加艺术地刻画了5位来自基层的八路军战士形象,并且巧妙地通过5个算盘珠串联起平凡普通的小人物在抗战大背景、大事件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个性的魅力。

尊重历史:革命历史题材殊途同归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一大批风格样式各不相同的抗战题材影视作品应运而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尊重历史。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认为:重大题材创作的发展也是十分令人瞩目的。以前,不少重大革命题材都只是表现一个时期或者是一个历史事实,像《百团大战》、《长征》、《大决战》等,而《延安颂》的创作开辟了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新天地,这部电视剧写了整整10年巨变,客观地描述了共产党由弱到强,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历程;而《八路军》更是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战全过程,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惨烈,其容量、其全面客观也是过去的创作所不能及的。《太行山上》充分肯定了林彪的指挥才能,也表现了平型关战役没有俘获一个日军这样的事实。

周星认为,对历史和现实关系的深度思考也是革命题材影视创作的变化,其表现为历史和现实的连接不是主观的焊接,是真正的融合,体现着辩证的历史观。著名影视评论家路海波举例说,《记忆的证明》就是目前中日关系一个形象的注脚,这样真实生动的作品不但充分尊重历史,而且充满了对沉痛历史的思辩,告诉我们记忆是有证明的,而且必须牢记。《记忆的证明》的制片人李功达说,《记忆的证明》取材于历史真实的劳工暴动事件,在剧中日本鬼子不再被漫画,他们狡黠阴险,不择手段瓦解构成复杂的中国劳工。在个人生命尊严和民族生命尊严之间,劳工们无论是来自八路军还是国民党,或者是普通百姓,都不得不放弃个人利益,因为没有民族生存尊严就没有了个人生存尊严,这个觉悟的过程是惨痛的,但是却是真实的历史。

广电总局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在评价《茶马古道》时说:“《茶马古道》写的是1942年抗战时期发生茶马古道上的一段动人故事,荧屏上展现的不仅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运送物资的古道,更是中华民族团结起来,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民族精神之道。”仲呈祥分析说:我们过去往往看到有的汉族作家站在汉族中心论的立场上写民族问题,而这部由少数民族作家自己写的作品是扎根民族沃土来写自己民族历史和生活的,所以很有价值。

市场检验:主旋律作品热映热播

武侠电影《英雄》是商业和艺术结合的典范,创下了中国电影票房奇观,也让中国电影进入了西方市场主流院线;《张思德》以小人物的情感征服了5000万票房,掀起了观众自发的观摩热潮;而被挤在港台和美国大片中上映的《可可西里》也取得了良好的票房,和大投入大明星的影片分享了市场蛋糕。被称为史诗电影的《太行山上》更是势头喜人,明振江厂长欣喜地说:《太行山上》在各个省市放映场场爆满,很多老八路都是含着眼泪将影片看完的,放映中掌声迭起。上海,100场包场已经预订出去;在北京,不少高校都把这部影片作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很多年轻观众看完影片由衷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国产大片,主流文化。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近年来国产电影踊现出了以《张思德》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作品,受到了市场的好评,这正是因为国产电影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三贴近”原则,服务于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既体现了小康社会对电影文化的客观要求,也反映了电影发展的基本规律。

而几部代表着中国电视剧水平的电视作品也在市场的检验中经受了考验。《八路军》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收视率达到7%,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记忆的证明》在各个卫星频道轮番播出,二轮放映都反响强烈;《任长霞》以朴实的情感获得了9%的高收视率;《茶马古道》以民族题材取胜,获得评论界一致好评。而《守望幸福》的身后跟着《大哥》、《大姐》、《婆婆》、《亲情树》、《香樟树》等一大批亲情伦理剧,压过了韩剧的风头。广电总局电视局局长李京盛说,十六大以来电视剧的创作题材丰富、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在思想力度、历史深度、现实厚度上都有所提高,构成了和谐社会精神文化的一道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