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从天山起飞

2005-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高峰 丁建刚 曲志红 我有话说

从看台上阿不都热西提・卡德尔所在的位置望去,五星红旗从乌鲁木齐红山体育中心北侧冉冉升起,12000双眼睛注目凝视。50响礼炮响起来了,5000只白鸽飞起来了,激动和幸福从这里流淌开来,蔓延到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大地上,蔓延到2000万天山儿女的心窝里。

“50年前的今天,是我们开始改天换地建设美好家园的新起点

,是幸福和谐生活的新起点。”51岁的阿不都热西提・卡德尔亲历了新疆的巨大发展和沧桑巨变。

如今,自治区GDP超过2200亿元,比50年前增加41倍;建立起近2000万亩的稳产高产田,人均粮食占有量近年一直处在全国前列;公路通车里程近8.7万公里,可以环绕地球赤道两周;全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820所,在校学生402.7万人,拥有9000所卫生机构,11.7万名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新疆经济获得长足发展,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疆辉煌的50年,就没有各族人民现在的好生活。新疆各族人民不会忘记共产党,党和中央政府也没有忘记新疆各族人民。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和中央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的讲话,表达了对新疆各族人民最诚挚的祝愿:

“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新疆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随着美好的祝愿传遍天山南北,大型庆典演出拉开了序幕。崛起篇――《天山之春》吟诵半个世纪前“铁流西进,红旗漫卷”的时代。

“回首自治区成立的50年,总是令人激动万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协会副会长阿不都热克甫大毛拉阿吉说,“在党的宗教政策指引下,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保护,宗教界人士充分享有参政议政权利。”

“长长的套马杆,绊不住哈萨克奔腾的步伐;醇香的盖碗茶,喝不够回民们致富的欢畅;悠扬的马头琴,奏不完蒙古人兴旺的长调;动听的库姆孜,弹不尽柯尔克孜奔小康的向往。”成就篇――《天山之歌》,用人间最美的舞姿、天下最嘹亮的歌唱,表达了50年流光溢彩的辉煌成就。

“四十年前,‘一顶毡房一群羊,一条羊鞭一只狗’是牧民的真实生活写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参事李发重说,“当年我们下牧区,随身带着半导体收音机,女主人给我们和半导体收音机同时奉上热茶,担心播音员口渴;如今,牧区生活变化大,村村通了广播和电视,逐步实现定居的牧民生产方式和生活质量发生巨大变化。”

“明月出天山,浩荡云天外”。希冀篇――《天山之光》奏响了时代的强音,与新疆一同走过50年的金婚老人、与新疆一起诞生和成长了50年的中年人、在50年大庆时喜结良缘的新人们步入会场,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欢乐,写满了憧憬。一代又一代新疆各族人民,把最美好的希望,写在巍峨的天山之巅。(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