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科技学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

2005-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通讯员 董巍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曾患白血病获社会捐助治愈的苏州科技学院物理系毕业生黄晓红,不顾家庭困难,将自己节省下来的1000元捐给了学校的爱心基金。苏州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浦玉忠告诉记者,近年来,苏州科技学院通过运用网络手段拓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新途径,点线面三位一体、网上与网下相结合

、变师生为网友,探索了一系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有效途径,“黄晓红现象”越来越多。

强化舆论引导,是苏州科技学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举措之一。该院的团委、学生处、教务处、宣传部都在网上开辟了思想教育专栏和师生互动板块,“兼听各类声音,稳住大局阵脚,关注动态信息,研究解决措施”,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主动权,占领网络舆论的制高点。2001年,校团委联合党委组织部和党校开设了“网上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共有2.5万名学生报名参加学习,650多名学员经严格考察入党。学生工作处的“学工园地”自开通以来,点击率已超过41万人次。

在学生中立典型、树学风,引导正确的偶像观,是该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又一举措。该校在学生处网站开通了“校园之星”专栏,已推出69期,宣传了76名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如教育系学生高顺伟,学习基础薄弱且家境困难,大一、大二期间把主要精力用来打工。偶然,他看到了学生处的“考研明星榜”,萌生了考研的念头。经一年多努力,未曾获过一次奖学金、有多次逃课记录、前三年未通过英语四级的他,今年如愿以偿以前5名的成绩考取了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

注重与学生在线交流,是苏州科技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该校有一支政工干部为主要成员的“网络潜水员”队伍,他们经常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参与到校园论坛、学生关注留言、各专栏BBS等交互性较强的栏目中,强化舆论引导。学生处网站的“学生关注留言”栏目,经常会有学生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服务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学校领导经常登录这个板块,及时采纳并帮助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学院还推出了“师生键对键”网上交流,学校统一公布了学工干部的QQ号和校园网FICQ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顺势提供“网上心理咨询”。苏州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的王荣庆处长告诉记者:“‘网络辅导’这种渗透式教育更具人情味、亲和力,使思想政治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