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实施技能扶贫计划

2005-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由政府资助的首批5000名技能扶贫生,将陆续入学,免费学习技术。从今年起,山东省技能扶贫计划全面启动,决定每年由政府资助一定数量的城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技工院校,使其有一技之长,增强其就业能力。

据了解,“技能扶贫”计划是山东省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解决贫困人

口脱贫而采取的一项新举措。技能扶贫对象为全省农村人均年收入在800元以下的贫困家庭(具体标准由各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和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1名年龄在15岁至22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就业愿望的子女。5000名技能扶贫生均来自山东城乡贫困家庭,入学后,他们将和其他正常缴费的学生一样,享受相同的技能教育,并优先由学校推荐就业。

技能扶贫生培训费用由财政、劳动保障部门、技工院校及技能扶贫生共同承担。省财政按人均教育成本等因素,负担技能扶贫生的实验实习费、奖学金和特困生补助;市级财政负担生源的体检费和选拔经费,以及每人每月60―80元的生活费补贴;市级劳动保障部门减免报名费、考务费和首次技能鉴定费;培训院校承担住宿费;技能扶贫生承担教材费和部分生活费。为确保培训效果,由各市相关单位对技工学校进行检查评估,确保技能扶贫生当年就业率达95%以上,并对技能扶贫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确保实现脱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