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源交巡警五大队树起人民满意丰碑

2005-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李天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济源市公安局交巡警五大队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交巡警队”荣誉称号,这是全国交巡警系统中惟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五大队驻地所在的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党可华闻听此讯深有感触:“说实话,16年来,五大队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作风却始终未变!”

源市公安局交巡警五大队组建于1989年,担负着207国道17公里路段和其他道路70余公里的交通管理任务。驻地山口村位于太行深山口,自古有民谣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自然条件恶劣,工作条件艰苦,但却养成了五大队扎根山区、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1990年,首任队长张政玉家里遭了水灾,70岁的老父亲急得病倒在床,他硬是完成任务后才往回赶。1995年,时任指导员齐长江不满五个月的女儿患了黄疸性肝炎,他忙完工作回去,孩子已经夭折。现任队长田明军家在市区,每逢办公事路过家门口,总顾不上看一下。妻子邻居都说他“比大禹还大禹”。

1991年,当地大旱,村里却打不出一口吃水井,五大队民警就义务赴几十公里外为群众拉水,一拉就是8个月,累计达上万吨。为彻底解决乡亲们吃水难问题,1993年,五大队又集资到省里找来了专业打井队,一年三个月后,三口井汩汩流水,村民们喜极而泣地高呼:民警万岁!207国道是晋煤外运的咽喉要道,五大队积极协助当地群众建立了煤炭转销市场。经过几年努力,山口村一跃步入济源市小康村行列,许多村民都住上了二层楼,开上了私家车。

“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是他们铁的规矩。2000年1月11日,207国道积雪足有半尺深,有群众报案:15公里外的山西境内发生车祸,300辆车被困,400群众待援。在时任队长苏建忠带领下,五大队一面把随身带的食品分发给群众,一面开着警车一趟趟赴山下送人。8个小时,五大队民警滴水未进,道路终于疏通。重庆一名司机很是纳闷:“济源交警还管山西的事?”军人出身的苏建忠一脸刚毅:“辖区有界线,为人民办事不分界内界外!”

为了给过往司机提供方便,五大队以预防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为重点,积极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机制建设,他们在大队门口醒目处设置“疲劳司机休息点”灯箱,在队部建立“司机之家”,供司机免费住宿,并配备修车工具。一杯热茶解渴,一盆清水洗尘,一把椅子去累,他们的热情细心获得了过往司机和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守护着黄金国道,不少人为了多拉多载,就把重金和“糖弹”抛向五大队民警。民警虽然工资不高,但16年来,五大队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这支只有12名民警、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队伍,在前后五任队长的带领下,干实事、讲实效、求实绩,凭着扎实出色的工作成绩,在当地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廉洁、勤政、爱民的丰碑,并先后获国家级奖励8次,省级表彰22次,地市级奖励13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