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土地涌动红色文化潮

2005-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水弟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江西省文化厅积极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面向市场、经久不衰的精品力作,转化为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优秀文化作品。同时,创新红色文化题材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探索红色文化发展新路,以优秀的红色文化精品为龙头引领繁荣,实现优良的文化服务和优质的文化产品的“双优”目标。

创新经典 魅力四射

创新形式,将革命传统经典题材与时代发展完美结合,让红色文化的主旋律在广大观众心中演绎得淋漓尽致,是江西打造文化品牌的重头戏。今年初,该省话剧团重新创排红色经典剧目大型音乐诗画剧《可爱的中国》,突破了传统概念上的话剧形式,表现形式上采用抒情与叙述相结合的手法,以诗化的语言、多元化的场景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7月,它首度亮相南昌,随即被观众评为“音乐震撼、画面绚丽、台词深邃、净化心灵”的优秀舞台精品。

采用现代舞台科技和“音乐诗画”的形式演绎红色经典交响乐,使红色经典魅力四射。江西歌舞剧院投入创排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将《十送红军》、《井冈山上太阳红》、《请茶歌》、《八月桂花遍地开》等脍炙人口的革命经典歌曲融入现代舞蹈、戏剧、音乐中,同时,通过电脑灯光布景制作,把井冈山美丽风光再现于舞台,以情景交融唤起岁月情感,提升审美境界,增强红色经典剧目时代感和感染力。

深入挖掘革命历史题材内涵,不断创新题材形式,不断创新演出形式,将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和演出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江西推出革命历史题材剧目的另一大亮点。赣州市组织了红色革命题材写作采风队深入到于都、瑞金、会昌、兴国体验生活,采撷了丰富的革命历史史料,创新题材形式,创排了《红井》、《红枣・青枣》、《渡河前夕》等一批反映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优秀的大小剧节目。

精品展览 亮点频现

推出革命历史展览,为红色文化推波助澜,是江西各级文化部门的着力点。在江西省博物馆展出的《永远的丰碑―――江西革命英烈事迹展》,以丰富的革命文物、珍贵的历史照片、精心创作的雕塑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之前江西籍或在江西战斗牺牲的28位革命英烈的生平和感人事迹,如方志敏、黄公略等。整个展览以红色为主色调,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展览期间共接待观众3万余人。省博物馆还让革命文博文化动起来,开展以“血染的丰碑”为主题送革命历史文化进军营活动,受到广大官兵的好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先后推出了《南昌起义陈列展》、《铁的新四军》等精品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文化引擎 推动旅游

发展红色旅游以来,江西文化部门对红色资源进行发掘整理,并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整合为弘扬革命传统精神的主旋律,提高旅游审美境界,拉动红色旅游的引擎。

瑞金市文化部门致力挖掘底蕴深厚的苏区历史文化,编排红色歌舞,搜集大量真实但鲜为人知的苏区革命故事,创新红色旅游内容和形式,增加红色旅游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今年初,该市推出红色文化进景区,以“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红色电影厅,使游客在沙洲坝“二苏大”礼堂可欣赏到《红孩子》、《党的女儿》等在瑞金拍摄的革命历史经典红色影片;以“体验红色感动”为主题的红色歌舞节目,在叶坪红军广场、红都影院等地演出音乐报告剧《红都,生命的礼赞》和《红井水》、《大柏地》等红色歌舞,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红色歌舞,还可以和当地歌手对歌,体验到一番特别的革命老区风情。

吉安市具有良好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市现有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址达425处,近千个点,其中国家级保护单位两处,28个点。该市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对一批纪念馆、博物馆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和修缮。同时,编排了《红色歌曲大联唱》、《八角楼的灯光》、《井冈山下种南瓜》等传统革命歌舞节目融入红色旅游中。

地处井冈山下的革命老区永新县,在红色旅游中大打“文化品牌”,以红色文化唱主角,组织各类专业与业余文艺团体,深入各红色景点演出《南山枫叶红》、《三湾颂》等歌舞节目,让各个红色景点弥漫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