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天当老板 晚上看黑板”

2005-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陆健通讯员尤海峰、王丹容 在人们的印象中,温州老板似乎文化水平不高、赚钱本领很大。然而在今天,这一印象恐怕要改一改了 温州民营企业家不仅会赚大钱,还是科技带头人。

据最近刚公布的《温州市第五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入选人员名单》透露,有10位温州民企家和专家、教授

、技术骨干一起被评上了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占了新一轮拔尖人才总数的二成。一个城市有如此多的民营企业家入选拔尖人才,这在全国罕见。

崇尚知识、追求创新如今正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新时尚。浙江华联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焕春靠自学成才,自1994年创办企业后,发明设计了多个药机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他的一系列科研成果让企业申获了3项发明专利和18项实用新型专利,并获得全国民营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称号。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潮,也是酷爱学习和钻研科技的企业家。尽管其公司拥有100多名科研人员,但主持过两项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的他一直都是公司科研的“领头羊”。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别人往往用‘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来比喻温州老板的吃苦精神,现在,越来越多的温州老板挤出应酬时间来学习,应该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了。”

仅初中毕业的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大虎这次也入围了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尽管他的学历很低,但是经过近些年的充电学习和市场经济的摸索,如今已拥有了“经济师”专业技术资格。据了解,从赵章光、温邦彦两人入围第一轮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开始迄今,一共有35位温州民营企业家入选了总共五轮次的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而且每一次入选的民企老板人数在逐年增多。“在企业竞争中,唯一持久的竞争力是有能力比你的对手学得更快更好 ”温州经济学会会长、温州大学城市学院马津龙教授评价道 “入选拔尖人才的民营企业家增多是温州老板加快‘自我充电’的结果。他们热衷参加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习,进而打造学习型的企业,这种现象的出现将会给温州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