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行走的路上成长

2005-10-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近年来,南京大学把开展社会实践作为育人的“大课堂”,很多学生通过参加社会实践,体会到人生新的意义和价值。

青春与爱同行

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把社会实践提到了这样一个高度 “社会实践是高校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南京大学坚持让大学生走

进基层、服务群众,带着他们的爱心去帮助社会中的每个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学校着重提高了社会实践团队的科技含量。50个校级团队成员中,硕士、博士研究生人数比例达到40%以上。苏北科技支农博士团囊括了该校植物、动物、医学、环境等相关专业的20多位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他们深入江苏泗洪县的农村和企业,在水产养殖、农业生态、园艺、医疗服务等各个领域,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获得了当地农民的赞誉。

带着“作业”去实践

带着“作业”去实践是南京大学结合教学科研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举措。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这样解释学校的做法 “我们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学生‘走过场’、‘走形式’,希望他们能够在实践中真正学到知识。”

同时,学校明确要求各院系制定社会实践培养目标、计划、步骤,每个院系至少带一个科研项目随团实践。今年暑假,学校地球科学系、商学院、城资系等院系的21位师生,带着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的子项目“松辽盆地地层与沉积学研究”远赴黑龙江大庆,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二次腾飞助推加力。

在社会实践中锻炼

此外,学校每年都紧扣社会热点话题,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组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团队,让大学生在行走的路上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学校今年还第一次组织了学生就业实践服务团队,3支就业实践团分赴东北、西南和江苏苏北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参观访问60余家用人单位,调查这些“就业真空区”的真实情况。同时,学校组建了4支“重走长征路”党员大学生红色团队,分别前往江西井冈山、贵州遵义等地重走红军长征路。团员们对长征精神理解得更深刻了 “重走长征路让我对于艰苦奋斗有了更深的理解,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我们一定要发扬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