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箴言选登

2005-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俭以养德,非俭不能相继而有。况天地间所生之物,付之于人,自有分定限量,暴殄狼戾,必为天弃。故当俭以承之,是亦所以敬生天地养人之恩也。

宋诩:《宋氏家要部》

推荐人:林志云 (山东 学生)

无论大家小家、士农工商,勤苦俭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

曾国藩:《曾文正公家训》

推荐人:余新洲 (天津 教师)

勤与俭,治生之道也。不勤,则寡入;不俭,则妄费。

朱柏庐:《劝言・勤俭》

推荐人:孙通武 (辽宁 干部)

身之不俭,断不能范家;家之不俭,必至于累身。

贺长龄:《皇朝经世文编》

推荐人:杭杰 (浙江 干部)

事实上,一个人为维持生存和健康所需要的物品并不多,超乎此的属于奢侈品。它们固然提供享受,但更强求服务,反而成了一种奴役。

现代人是活得愈来愈复杂了,结果得到许多享受,却并不幸福,拥有许多方便,却并不自由。

创作者:周国平 (北京 学者)

有时幸福愈多,幸福感却愈少。电子传媒使人们知道得太多,让无限的攀比对象强入民宅轮番侵扰,幸福感就在疲倦不堪的心理追逐中渐渐稀释。

创作者:韩少功 (海南 作家)

生活是一支歌,节俭能奏出最美的旋律;生活是一条河,奢靡能把幸福的日子淹没。

创作者:路巧娣 (上海 退休工人)

崇尚勤俭,中华美德传承千古;厉行节约,祖国昌盛泽被万年。

创作者:郭月 (济南 武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