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桂林将投入27亿元保护水生态系统

2005-10-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北鹰近日从水利部获悉,旅游名城桂林已成为我国首个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试点城市,并将投入27亿元资金对桂林的水生态与水环境进行保护与修复。

据介绍,桂林的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规划报告目前已通过水利部的审批,不久将正式启动。桂林目前面临的水生态与水环境方面主要问

题是汛期的洪涝灾害和枯水期的严重缺水。桂林降水量丰富,但是桂林的降雨量分布时间非常不均衡,全年80%的降雨集中在每年的3月至8月。在这种情况下,桂林的洪涝灾害时有发生,近10年来平均每2年就会出现一次较大洪水。而到了枯水期桂林又严重缺水,漓江两岸河床裸露,漓江边的一些亲水植物因此受到破坏,严重影响漓江生态环境。同时,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水量的减少,水体自净能力受到极大影响,桂林的水质也开始有所下降。

桂林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系统分为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工程措施最重要的就是投资17.98亿元在漓江上游修建斧子口、川江和小溶江三个生态水库。非工程措施主要是开展节水活动,包括节水措施、节水器具在工业、农业和居民家庭中的推广使用及对市民节水意识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