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 增加就业拉动内需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魏佳1998年从四川乐山造纸厂下岗后,经过市场调查,他来到四川中旅做起了导游,而且越做越好。他说,每天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服务,是他非常快乐的一件事。由于他的出色表现,在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上,他被指定为特定导游。

旅游就业具有容量大、就业门槛低、包容性强、关联带动性强、就业方式灵

活等特点,像魏佳这样下岗后搭上“旅游车”实现再就业的,在全国并不少见。旅游业已经成为解决就业的一个主渠道。

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是从2000年开始为世界瞩目的。2000年我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居世界第5位,2004年居世界第4位,旅游创汇居第七位。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和第四大客源国,中国将由旅游资源大国成为世界旅游大国。

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十五”期间,旅游业带动了民航交通等行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全面发展;在拉动内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在扩大社会就业、缓解就业压力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测算,旅游行业每增加1个直接就业机会,社会就能增加5个至7个间接就业机会。经过近几年的跳跃式发展,我国旅游就业形成了以大型景区、旅游城市、旅游交通干线、旅游小城镇及乡村旅游就业等为重点的就业体系和就业方式。2002年,我国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612万,直接为游客服务、与旅游密切相关的餐饮、娱乐、铁路、航空、公路、水运、公共设施服务等13个部门中的旅游就业人数达1685.7万,通过旅游所拉动的就业人数为5100万,占整个第三产业就业的24%,占我国全部就业的7%。由于旅游业对于弱势群体的就业有着很好的包容性,2002年,旅游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为1055.2万人,转移下岗职工大约65万人。到2005年,通过旅游经济活动所拉动的就业人数达到6129.5万人,年增长328万个就业岗位。

专家预测,未来我国旅游就业的前景更为广阔。按国家有关部门规划,我国旅游业将在地域上形成六个增长潜力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