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 倾向西部倾向农村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沂蒙是英雄的故乡。而很长一段时间,交通不便成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今天,这里的一切发生了改变。

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乡桃棵子村,乡党委书记戚树起说,伴随着村村通公路,全乡已建成了3处国家AA级风景区,“沂蒙地下奇观”已成为山东省知名旅游品牌。据了解,目前该乡直接和间接从事旅游项目的农

民有3000多人,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当地人的眼界宽了,本土化商人多了,近两年,当地的个体户猛增到了2000多家,他们收购各种农产品,带活了养殖业和种植业。

国家首次提出把农村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部署,交通部门采取实质性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2004年,全国农村公路完成投资之多、新建改建油路水泥路里程之长、通达率和通畅率之高前所未有。“十一五”末,我国基本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10万公里。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相对公路运输来说,铁路具有大运力、低成本优势,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快铁路发展,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分必要。我国现有铁路7.2万公里,居世界第三位,但是按人口计算,中国铁路网密度每万人0.56公里,排在世界100位之后。特别是西部地区路网单薄,更不适应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针对这些不平衡、不和谐的问题,我国不断加快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让铁路交通成为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先行官”。2005年6月,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这将成为连接西部和华北的又一条快捷运输通道;9月,郑西铁路客运专线正式开工,该客运专线穿越豫西山地和渭河冲积平原,建成后将满足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旅客列车的需要;10月中旬,青藏铁路格拉段铺轨架梁将全线贯通。这条铁路在青藏高原开辟了一条经济、快速、大能力、全天候的运输通道,对于改变青、藏两省区交通落后状况,加快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再来看民航运输。经过20多年来的不断改革,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际趋势要求的行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我国的航空运输总量水平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前,成为民航大国。近年来,我国加快了民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2005年,全行业重点建设项目20个,包括长春龙家堡机场等7个竣工项目;首都机场扩建等6个续建项目;上海浦东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6个新开工项目;昆明新机场工程的前期准备项目等等。为了促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从地域分布看,民航专项基金投资继续向西部和东北倾斜。新辟航线也侧重于西部及东北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