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 有进有出利全球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65万亿美元;吸收外商投资606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进出口总额1.1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在全球经济贸易体系中,中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多来,我国清理并修订了约3000部法律

、法规和部门规章,涉外经济法律体系日趋完善;今年1月1日,中国恪守自己的承诺,取消了大多数非关税措施,关税总水平降至9.9%;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服务贸易领域,正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中国积极推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推动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相互沟通、减少分歧。

由于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中国已成为区域经济合作的积极参与者,更成为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积极参与者。此外,中国对外贸易的脚步几乎已遍及全球――这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机遇。有世界经贸专家指出,与世界上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经济更具开放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更大。有事实为证:

――从总量看,中国GDP不到世界的4%,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10%以上;对外贸易不到世界的6%,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达到12%左右。对此,联合国贸发会议曾评论指出,中国与美国并列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

――从供给看,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减少了进口国的支出,提高了各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由于主要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减少了消费者的支出。摩根斯坦利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廉价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美元。

――从需求看,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进口了约1.6万亿美元的商品,每年进口量超过5000亿美元。按照人均产值5万美元估算,每年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1000万个就业岗位。

――从投资看,据初步统计,从1990年到2004年,境外投资者从中国汇出利润约2500亿美元。调查表明,目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2/3实现了盈利,2/5的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利润率。

――从对外经济合作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促进了东道国经济的发展。截至2004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额37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税收。仅2003年中国就对外直接投资2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就业10.1万人。

中国,一个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的大国,一个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正在升级的大国,其广阔的市场需求同样也在造福世界。2004年,中国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4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达到11.4万亿元,两项合计超过两万亿美元。正因如此,中国甚至有了许许多多别的称谓:比如全球电视机最大消费国、全球电冰箱最大消费国、全球手机最大消费国……伴随这些称谓,中国,一个融合于全球,造福于全球的大国,正在逐渐以稳健厚重、富有责任感的形象出现在全世界人民的脑海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