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 一增一减看变化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自2002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呈现出的迅猛发展势头。有人用一增一减来概括国有企业三年来的变化。

先看“增”: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长迅速。据国务院国资委财务决算统计,2004年,全国13.78万户国有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实现利润超过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达52%。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

责的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近5.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6%;实现利润4800亿元,比上年增长61.9%。

今年上半年,国企发展速度依然不减,中央企业的表现尤为抢眼。据统计,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利润近3000亿元,同比增长29.1%,继续保持了速度效益同步快速增长的好势头。全国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有25万户,其中国企只占3万户,但他们上半年贡献的税收却占了六成,利润占了一半。

再看“减”: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继续推进。有资料表明,国有企业目前正以每年4000户至5000户的速度递减,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由两年前的196户减少到了现在的169户。2002年,国家出台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政策,鼓励企业利用三类资产,将辅业单位改制成产权多元化的经济实体,安置企业富余人员。目前,169家中央企业中,已经有近70家进行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有效安置了富余人员。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用“政策好”、“环境好”、“人努力”来概括国有企业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表现良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通过改革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坚持通过改革使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等各方面适应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市场。

――通过改革,全国29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大型骨干企业已有1400多家改制为多元股东持股的公司制企业,改制面为近50%。目前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1000余家,其国有权益和实现利润约占全部国有企业的1/3和2/3。特别是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一批资产达到数百亿、上千亿元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在境内外先后上市。

――通过改革,大多数国有企业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2004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开展了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选择了神华集团、上海宝钢等企业进行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在董事会下面设立战略、提名、薪酬与考核等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通过改革,企业经营机制明显转变,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3430家已改制的重点企业中,实行全员竞争上岗制度的占84.9%。90%的企业实行了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工资制,50%以上的企业实行了企业经营者年薪制,近60%的企业引入了科技人员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国有企业人浮于事的局面得到初步改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