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即将面对科索沃地位问题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10月7日,正在瑞士首都伯尔尼访问的安南秘书长向媒体透露,他将向安理会提出建议,正式启动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的国际谈判,届时他将任命一位负责谈判的特别代表。由此,科索沃问题再次成为联合国与世界各大国关注的重点。

安南的这一表态,是根据不久前联合国特别代表埃依德提交的关于科索沃民主、人权等各项标准实施

情况报告所作出的。安南表示,虽然埃依德在报告中指出,科索沃的种族对立情况仍很严重,在保证塞族居民的权益方面阿族做得依然不够,因此,形成多民族和谐生存的社会仍然十分艰难,但尽管如此,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讨论还是应尽快开始。

对于安南的这一表态,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感到有些惊讶。10月7日,他在与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佩得森会谈后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针对科索沃制订的各项标准应“完全实施”,“这是讨论科索沃前途的前提。”然而,美国则对安南的表态表示欢迎。10月8日,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对记者表示,“科索沃人民有权知道自己的未来。”伯恩斯还特别强调,在今后几个月中,美国将特别加强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努力。美国希望,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谈判能够在今年年底以前开始,明年年底以前结束。

目前,在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上有不同的说法与方案,但最为明确、要求也最为坚决的就是两种,即:阿族方面要求科索沃应完全独立;而贝尔格莱德方面坚持,现领土疆界不能打破,科索沃应当建立起一种“多于自治,少于独立”的管理体制。至于联合国与西方其他各国对于谈判可能会出现的最终结果均不愿做任何猜测与表态,只是在谈判应遵循的原则方面,各有不同立场表述。美国认为:科索沃不能重新回到1999年以前,即完全由贝尔格莱德控制的状态;不能是某一邻国的一部分;国际部队应较长期地驻扎在科索沃;贝尔格莱德与普里什迪纳双方应就此开始对话。欧盟则在6月17日欧盟首脑布鲁塞尔会议上就明确:应通过协商达成“相互能够接受的决议”,加强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不同意改变科索沃目前的边境现状。联合国特别代表埃依德在其科索沃情况调查报告中强调,无论科索沃未来地位的谈判结果如何,国际社会应尽最大努力保持该地区的稳定。

综观各方立场,目前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巴尔干地区的稳定现状不能破坏,不论最终结果如何,国际部队还应较长时期在科索沃保持驻军;为实现这一目的,科索沃阿族应与贝尔格莱德开展对话,达成各方均能够接受的协议。但在科索沃是否可能独立的问题上,美国方面迟迟不作表态。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科索沃问题解决的最大难点。鉴于美国的态度,阿族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不会作出让步,但与塞尔维亚有宗教、血缘等紧密联系的俄罗斯也会站在贝尔格莱德一边,从而导致各方对欧盟施加更大压力,因此如何使塞尔维亚和科索沃最终能在加入欧盟这一共同目标中找到共识,恐怕是各方需要共同努力所在。有关各方也由此推认,安南最终可能任命对巴尔干局势十分了解,与西方各国关系也较为融洽的前芬兰总统阿赫迪萨里担任负责此次谈判的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