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市创新土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李海秀)多头、无序、违规供地和房地产市场低水平开发有无良药?如何切实保护拆迁农民利益?如何有效规范土地和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晚的城市能否推行高起点的举措?呼和浩特市近年来规范土地市场、创新土地管理体制的一些做法,受到日前在该市出席“城市发展与土地创新论坛”的专家学者的普遍

肯定。

去年下半年起,呼市政府对土地一级市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大胆创新,将土地收购储备拍卖中心由国土局下属部门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由分管城建的副市长兼任收储中心主要领导,按照市场情况制定年度土地出让计划,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规范土地出让秩序、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为实施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公开出让提供了制度保证。这些措施的施行,一举改变了过去土地市场多头、无序、违规供地等不规范行为和房地产市场低水平开发的状况,扭转了土地出让过程中政府难以获取收益,还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市政配套建设的情况。

本着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去做”的原则,呼和浩特市引进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进行市场调研和土地价值评估,建立了开发商与政府良好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虽然规范土地市场的措施起步较晚,但一系列高起点举措的推行,使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土地价值得到了体现,同时通过供应量的调控,也防止了土地价格过高的上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