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邮政:贵在服务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尤轩 我有话说

2005年,“深山信使”王顺友,着实让国人感动了一回。

二十年如一日,王顺友行走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的马班邮路上,行程26万公里。

其实,王顺友只是一个缩影。

几十年来,从雪域高原到海防边陲,千千万万个邮政人,用他们的双肩,担起了普遍服务的重任。

随着市

场变化、多元竞争格局的形成,函件、包裹、报刊发行等历史最悠久的传统业务,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电子汇兑、礼仪、境内外快递等新业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且已成为企业经营和市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帮手。

服务“三农”网点遍布乡村

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第五部分第十四款提出:“鼓励邮政系统开展直接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连锁配送业务。”

邮政担负起了为全国广大农村服务的重担。目前,全国邮政系统在各地有6.6万个邮政营业网点,其中4.8万个分布在农村地区;3.2万个邮政储蓄网点,其中两万个分布在农村地区;4.5万个邮政汇兑网点,其中3.2万个分布在农村地区。邮政人不仅在农忙时节把农资及时送到田间地头,还聘请农业专家,随时为农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传授各种农业技术。

EMS:限时未达原银奉还

邮政礼仪业务是邮政部门开办的一项新的服务项目。目前,邮政EMS服务范围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内近2000个城市,是中国经营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快递企业。

2004年8月18日,中国邮政特快专递全夜航正式开通,全国27个省(区、市)136个大中城市实现次日递。同年11月8日,中国邮政EMS跨区域限时专递――次晨达业务正式在中国经济最活跃的三大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区域和珠江三角洲的13个主要城市间运行,并向社会郑重承诺“限时未达,原银奉还”。

邮政储蓄绿卡通行天下

现在,遍布全国2400个县市的3.2万个邮政储蓄联网网点、5000多台ATM和24小时服务的自助银行,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2005年4月27日,国家邮政储蓄正式在全国发行符合国际标准的BIN622号绿卡银联标志卡。这是绿卡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此前,邮政储蓄已经推出我国香港、澳门地区和新加坡、泰国、韩国绿卡银联标志卡境外受理业务。

随着中国银联向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拓展受理市场,邮政储蓄的持卡人将能持绿卡银联标志卡畅行全球,直接在国内外贴有银联标志的ATM和POS机上取款和消费。

640种畅销报刊提速

从今年8月1日起,中国邮政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郑州、沈阳、西安、重庆、成都10城市为中心,对27个省(区、市)138个城市的畅销报刊实施提速,涉及辐射范围内的640种报刊。

从上世纪50年代承担报刊发行业务起,中国邮政已成为我国报刊发行的主渠道。中国邮政接办报刊种类已增加到2004年的8262种,报刊年发行量达到200多亿份,报刊订销流转额突破139.76亿元。

17.72亿元:邮政广告创新高

“十五”期间,函件业务的产品品种大大丰富,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国邮政函件收入28.73亿元,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函件业务中,商函比重达到了69.7%,其中账单业务发展最快,目前已涉及金融、保险、工商等多个领域,邮寄账单品种近30个。

《中国邮政广告》采取了以专刊为主兼做综合分类信息的主要方式,保证邮送广告业务朝精品方向发展,现在,邮送广告已成为邮政业务的闪光点。邮政广告曾创下一年之内在全国商业信函、《中国邮政广告》、邮资广告明信片、户外广告等方面实现总收入17.72亿元的良好业绩。

11185:客服电话升位

中国邮政采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广大邮政客户提供了新型邮政服务。目前,全国已建成邮政客户服务中心200多个,拥有2000多个台席。2004年7月3日,中国邮政客户服务电话由原来的185顺利地升位为11185。

11185的服务项目具体包括特快专递、票务订购、邮政绿卡、鲜花礼仪、报刊订阅、集邮预订、邮政编码查询、电话购物等多种业务。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人们足不出户,通过拨打11185就可以得到上述服务,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支付方式。

与17国开通国际汇兑

邮政汇兑业务是邮政部门受汇款人委托,用汇票的方式将其交汇的款项在国内(国际)指定地点兑付给收款人的一项金融业务。主要包括国内邮政汇兑业务和国际邮政汇兑业务。

自1992年恢复开办国际邮政汇兑业务以来,我国已先后与美国、日本、芬兰、意大利、比利时、瑞士、巴西、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西班牙、奥地利、丹麦、南斯拉夫联盟和秘鲁等17个国家的邮政开通了此项业务。

邮政服务“三农”网点遍布乡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