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理工大学实现规模与质量同步提高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朱雪里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通讯员朱雪里)近日,本学期正式加盟河南理工大学的材料冶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恒志教授,开始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02级本科生讲课。该校实施的名师授课制度,是为实现规模与质量同步发展提高采取的有效措施之一。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社

会需要,河南理工大学规模迅速发展,在校生由上世纪90年代末的4000多人,增长到今年的31000多人,本科专业由15个增加到48个。新一届领导班子认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学校工作全局,在规模扩展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提高,才是高校发展的唯一选择。于是,他们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等方面入手,使学校进入全面协调发展的快车道。

干部选拔任用关系到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大局。该校在处级干部选拔中引入竞争机制,采取理论测试、演讲答辩、组织考察、申报岗位、民主推荐、党委决定、任前公示的方法,以保证公平公正。笔试时,专人负责,统一命题,严格保密,测试分数及时向干部公开;演讲答辩中,除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担任常任评委外,其他评委采取党委临时抽调的方式,每场轮换一次;民主推荐中,采取集中同一时间、无记名投票办法,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景国勋教授被聘任为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后,带领全院狠抓教学质量、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科研与技术开发等工作,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省级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获得国家“十五”科技攻关、“863”计划、“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建成国家一级安全培训中心、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使安全学科的办学实力得到显著提高。

建立校、院系两级运行机制,实施目标管理制度。该校通过目标任务书约定院系年度工作任务,权责明确、责权利统一、竞争有序,提高了管理效能,调动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加拿大籍精密工程专家欧阳健飞博士说:“从办理引进聘任手续到投资近五百万元为我建成河南领先、国内先进的精密工程研究所,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河南理工大学各级领导对人才的真诚之心和全校上下高效率的工作作风,深深地感动了我。这是我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谢绝国内大城市几所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盛情邀请,来河南理工大学工作的主要原因。”

名牌与特色专业是教学水平和质量的体现,为此校内实施了特聘教授和教学名师工程,建成4门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级优秀课程,45门校级优秀课程;获得30项国家、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学科建设也随之加强,建成安全技术及工程、控制理论及控制工程等在能源领域和河南省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7个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在全国第九次学位授予权申报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同时获得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是河南省第四所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

坚持科学发展使河南理工大学各项事业不断跨上新台阶,在河南高校中第一家建成了新校区,第一个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并获得优秀,该校承担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10KV直接下井供电”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研究成果被全国4100余矿井采用,节约一次性投资约11.7亿元,年节电约17.5亿度。该校招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近年大幅增长,在许多省份录取分数超过当地分数线,有的超过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学生就业率也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