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西:共同富裕协调发展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10月9日电(记者苏雁)金秋十月,村民程先敏搬进了龙西湖边500多平方米的欧式别墅,与他一起乔迁新居的是200多户对华西有突出贡献的村民。78岁的“老当家”、全国著名劳模吴仁宝,道出了全村3万多人内心的喜悦:“我们华西紧跟党的政策跑,形势一年更比一年好。2004年实现了销售收入200亿

元,2005年要奋进到300亿元。在三年内,带动大华西的村民50%实现‘小康’,30%实现‘中康’,20%实现‘大康’,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科学发展,让华西在造就了“农业典型”之后,又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农村快速发展的工业化之路。现任村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协恩告诉记者,华西不搞“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而是通过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加强管理、加快新品研发,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4年6月,华西关掉了利润达1000多万元的三个化工厂,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万吨级污水处理厂。“排污大户”华西钢铁厂通过废料、废渣循环再利用,既能生产水泥,又能发电,而且降本增效。以冶金、纺织、三产为主的华西八大公司,全部拥有了国内外的一流设备和先进技术,其中热轧带钢技术拥有“五项全国第一”;热带、线材、服装等主导产品,远销英、日、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4年,华西集团进出口总量达4亿美元,外贸总额列无锡地区首位。引领村民走共同富裕之路,是华西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

从2001年起,华西村采用独创的“一分五统”(村企分开;经济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在同等条件下统一安排、福利统一发放、村建统一规划)模式,分四次将周边16个兄弟村纳入“大华西”版图。如今,华西50多家企业提供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还扶持发展了206家个体私营企业,村民都成了“上班族”;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2004年人均收入超8000美元。华西的孩子读书不要钱,花800万元建成的华西双语特色幼儿园,是江阴市一类幼儿园,39名教师从全国各地择优招聘,400多名孩子在这里接受良好的教育。华西村老有所养,从55岁起,每人每月可领取300至1200元不等的养老金,他们都到韩国、新加坡等地“开过眼界”,满100岁的老人村里还奖励1万元。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老书记吴仁宝为“班长”的华西村党委,曾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理解“执政能力”,就是共产党员要有发展经济、带动老百姓共同富裕的能力。他们树立了“有福民享,有难官当”的信念,并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一手巩固、发展公有经济,一手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创造了公有、私有“双富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