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穆朗玛峰最新“身高”:8844.43米

2005-10-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胡其峰)“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原1975年公布的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代表我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布了这一消息。同时公布的数据还包括:珠穆朗玛峰峰顶冰雪深度3.50米,峰顶岩石

面高程测量精度±0.21米。

珠穆朗玛峰为何比原来“矮”了3.7米?陈邦柱表示:目前还不能得出珠峰实际变“矮”的结论,应该通过地学专家的研究作出准确的判断。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中科院院士陈俊勇介绍,1975年雪深的测量是0.92米,这次测量是3.50米,相差2.58米。因为当时测雪深并没有达到真正的岩面,只是达到了上面雪层的覆盖,下面的冰层没有到底。此外,由于最新测量的大地水准基准面升高了0.7米,再加上误差,这些综合因素造成了珠峰变“矮”。

据介绍,这次珠峰测量的技术方案,既有和1975年相同的技术方案,比如传统的三角高程测量;同时大量采用了当代最新的测绘技术:一是光电测距,二是采用最先进的GPS技术,三是采用冰雪探测雷达对峰顶的冰雪厚度进行了严密测定。

陈邦柱表示,国内教科书、地图册等各种包含地理信息的产品、制品,都要采用今天公布的关于珠峰的新高程数据,尽快地完成修改和新的编制工作。

记者了解到,由于珠峰是世界的第三极,也是世界上除了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汇集区,对岩石圈的科学研究有重要作用,我国今后还将在适当的时候对珠峰高程进行更精确的测定。(新闻背景见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