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开学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闯 我有话说
经过了半年多的精心组织和筹备,备受海内外人士和社会舆论关注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日前举行了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

原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岚清为人大国学院题词:“继续发扬中华文化传统,吸收世界一切先进文化成果,为培养新时代国学人才做贡献。”国务委员陈至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全国政协

副主席郝建秀也为人大国学院题词,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张怀西发来了贺信。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兹全、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南开大学教授叶嘉莹、博物馆学家杨仁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庞朴、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中国考古学会会长刘庆柱出席典礼。

许嘉璐、袁贵仁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一起为国学院和国学研究院揭牌。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冯其庸受聘人大国学院院长。季羡林、饶宗颐、何兹全、任继愈、叶嘉莹组成国学院学术顾问委员会。

据悉,人大国学院的首次招生从人民大学2004级、2005级新生中招收,同时组建两个班集,共58名学生。目前招生工作已顺利完成。

为入读国学院,5名2003级学生自愿降一级,最终经考核被破格录取的一名学生说:“选择国学作为一生的学术研究,我不怕坐冷板凳。”

人大国学院采取6年制本硕连读学制。课程主要包括“元典研读”、“国学概论”、“海外汉学研究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