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工业大学四十五载铸辉煌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玮 我有话说
四十五载风雨历程,四十五年峥嵘岁月。北京工业大学迎来了她建校45周年庆典。国家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向北京工业大学发来贺信。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

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1996年12月,学校通过了“211工程”部门预审,正式跨入国家二十一世纪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行列;2003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在国内高校中产生了广泛影响。在“立足北京、融入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思想指导下,北京工业大学现正成为北京市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及科技创新与研究开发基地。近年来,学校全力融入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大循环中,共完成科研成果1000多项。2004年,学校获专利授权50项,名列全国高校第24位;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在全国高校排名第12位;到校科研经费超过2.6亿元,居北京地区高校前列。学校践行办学新理念、打造教学名品牌,通过大力开展“名师、名教材、名课程、名专业”四名工程建设,构建起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创新性和实践性人才。

近年来,该校学生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微软亚洲大学生.NET软件开发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诸多赛事中屡创佳绩,学校“放飞网”成员在微软“创新杯”渲染技术专题竞赛中,凭借出色的表现连续两年荣获全球总冠军,在国际学生科技舞台上展示出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建校45年来,学校已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培养了7万余名毕业生,400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工大毕业生在国家和首都各条战线上发挥着骨干作用。目前,全校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2000余人,博、硕士研究生近4600人,各类外国留学生400余人。学校还积极开展国际间教育、科研学术交流,现与美、英、日、德等国家和地区50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和联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