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咱们的派出所”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汤征 姚兴才 我有话说

新开港边防派出所位于江苏南通的通州市海晏镇新中闸。这里和沿海的其他边防派出所并没有什么两样,既管治安,也管户口。当地民风纯朴,老百姓一向抱着“民不与官交”的态度,对边防官兵敬而远之。改变这种现状,成了每一个边防官兵的心事。

用真情拉近警民心与心的距离

只有用心灵去感受百姓疾苦,才会以真诚去打动群众心灵。这是新开港边防派出所官兵在实际工作中的切身体会。

在新开所辖区的西北角住着一个特殊的群体――通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残老院的老人们。这里面的30多个老人都是麻风病人。由于病魔的折磨,这些老人的脸上和身上都留下了很深的疤痕。一般人见了就像躲避瘟疫一样唯恐避之不及,甚至他们的家人也很少来看望。老人们整天躲在院墙内闭门不出,对外人既戒备又冷漠。可新开所官兵隔三差五地上门,送医送物、擦窗扫地不说,还为老人拆洗被褥、陪老人聊天读报。在官兵们不懈努力下,坚冰融化了,老人们又露出久已不见的笑脸。村民见官兵们一个个不辞劳苦,不避艰辛,热情地为一群与自己毫无关系的老人们忙这忙那,也纷纷打消了畏惧心理。有空的时候,大家也来帮助老人们做做力所能及的事。村民和残老院老人们之间的高墙倒塌了,老人们重又回到了阳光下。

以“三活”练兵融洽人与人的感情

“光有一腔为民服务的热情还不够,还需要有过硬的为民服务的本领。”早在1999年,新开所官兵坚持执法为民,创造性地提出了“活地图、活档案、活雷锋”的“三活”练兵思路。“活地图”就是官兵对辖区的道路、桥梁、港汊等地理位置,以及居民住宅、暂住人口居住地、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孤棚散舍的分布了如指掌;“活档案”就是对辖区的常住人口、渔民、外来人口的家庭情况熟记于心;“活雷锋”就是通过走访随时掌握群众需求,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全所官兵人人苦练“三活”本领,个个成了“三活”高手。

“三活”练兵开展以来,辖区治安进一步稳定,村民之间、邻里之间的猜疑和隔阂不见了,相互间的感情融洽了,对官兵的信任也更深了。近年来,新开所的群众满意度连年攀升,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一级派出所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等一系列荣誉。

让“三访四见”营造辖区和谐环境

“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有多深,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这句话,官兵们说在嘴上,记在心里,他们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问弱在生活中时时处处体会到了它的含义。如今,辖区群众早已把新开所官兵当成了自己家的亲人,警民之间亲密无间。群众对官兵不仅“看见、敢见”,而且“愿见、想见”,整个辖区成了一个和谐共进的大家庭。

新开所辖区住了不少渔民。由于近年海洋捕捞和滩涂养殖效益都不太景气,一些人转产了。可还有不少人因为年龄偏大,没能实现转产,生活没了保障。新开所官兵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有100多人存在这样的困难。他们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与海洋渔业总公司等单位协调,统一为这些渔民解决了生活低保等问题。老渔民蔡兴冲感激地握着官兵的手说:“只有你们最惦记我们,为我们渔民着想,真是我们的亲人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