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官兵素质的几个问题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某集团军部队长 岳世鑫 少将 我有话说
官兵素质是军队建设水平的基本标志,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官兵科技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军营、培育知识型军人”的
要求,研究制定加强官兵学习科技知识的规划和措施。科学技术是第一战斗力的观念,要进一步激发官兵学科技的热情。组织官兵认真学习现代军事理论、军事高科技知识、信息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能,特别是要了解和掌握当代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及高新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开展岗位学习成才活动,着眼本职专业所需抓好函授、自考学历教育,结合掌握新装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围绕全面提高军事专业素质和组织指挥能力进行岗位轮换训练。选优配强一线带兵人,要按照政治强、专业精、懂指挥、会管理的要求,真正把那些政治思想强、思维层次高、表率作用好、发展潜力大的干部骨干选配到一线带兵人队伍中来,坚持知识带兵、依法带兵、以德带兵,以自己的渊博知识、良好人品和人格魅力启迪、感召、凝聚战士。

各级一定要把尊重和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作为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手段,坚决纠正侵权行为,确保官兵对决定重大问题有建议权,对日常工作安排有参与权,对干部履行职责、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有监督权,对领导工作失误和不正之风有批评权,对物质文化生活有需求权,对切身利益有维护权。对侵犯官兵合法权益的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不能姑息迁就,也不能“下不为例”。

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要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要求、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原则,尤其要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建立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选人用人纪律和监督,坚决纠正和防止用人上的各种偏见和不正之风,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形成催人奋进的良好用人机制;在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拓展群众民主参与的渠道,实行名额、条件、对象、程序、结果“五公开”,以公开求公正,克服和避免“上面点人头、基层走过场”现象的发生;在困难补助、医疗补助等福利待遇上,要尊重群众的意见,不能“私下处理”,确保把有限的经费用在急需的人身上;在评价官兵德能勤绩上,要客观公正,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这样,就能起到顺气、拴心、鼓劲、加力的积极作用。

要充分发挥官兵的聪明才智,依靠官兵搞好建设。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单位不善于依靠广大官兵搞建设、抓落实。有的自恃高明,工作中习惯于采取“我讲你听”、“我说你做”、“我令你行”的简单化领导方法,不善于发挥广大官兵的智慧;有的不懂装懂,对官兵的意见建议、发明创造吹毛求疵;有的墨守成规,宁可平平庸庸守摊子、亦步亦趋随大流,也不愿放手发动广大官兵去试、去闯、去冒;有的事无巨细,对基层的事情包揽过多,影响了基层以我为主搞建设的积极性。各级领导机关一定要积极为广大官兵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

要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亲和力。要说服人、激励人、感染人、教育人,关键是立足于讲道理,在讲准、讲清、讲透道理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官兵常常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是部队建设中的难题,有的是个人和家庭生活中的难事,有的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部分官兵有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在思想上难免会产生一些困惑和迷茫,有的还会作出消极的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积极主动地靠上去,以关心的态度向官兵讲清道理,解开思想扣子,从而使官兵心悦诚服地相信并接受思想政治工作者讲的道理,自觉照着去做。

传授知识,既是教育的目的,又是教育的手段。科学进步的思想要为人们所接受,必须借助知识、故事、形象幽默的语言等好的载体才能发挥作用。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有的只注重思想观念上的灌输和引导,忽视了文化知识上的传授;有的只强调原则性和战斗性,忽视了形象性、生动性和趣味性,致使思想政治工作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成了千篇一律的政治说教。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强调高格调,反对庸俗化,也要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反对模式化,要把灌输革命道理与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有机结合起来,把积极的思想引导与寓教于乐、乐有所获结合起来,把严肃的内容与生动风趣的讲解有机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生动活泼,趣味盎然,引人入胜,让人感到亲近,感到愉悦,对官兵产生春风化雨般的亲和力,从而倍增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倍显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