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创新展雄风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郭凯 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伍轶 我有话说

曾经在抗美援朝时期立下赫赫战功、出色完成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穿越“磨菇云”取样重任,并涌现出战斗英雄杜凤瑞和3名功勋飞行员的南空航空兵某师,如今更是雄风大展,不仅圆满完成新机改装任务,而且数十次出色完成重大军事行动,先后3次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师党委。他们取得如此战绩和

殊荣的“法宝”是什么呢?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始终坚持像抓战斗力成长一样,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关键是认识到位

2000年,部队从连续第3年被评为先进党委、捧回了“军事训练一级师”奖牌的“高峰”,一下子跌进了一年之内连续发生两起飞行事故的“低谷”。大起大落中,师领导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部队建设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滑坡,一个深刻的教训是抓思想、管教育的工作没有摆上应有位置,面对官兵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生活情趣发生的新变化,教育手段没有与时俱进。

教训面前,该师决定将创新手段运用于思想政治教育。首先是把现代化信息手段引进教育,先后探索出了网络教育、远程教育、互动教育、自助餐式教育等15种全新教育模式,全师部队实现了“两人以上单位有网络”。官兵们可以通过局域网的“领导信箱”、“谈心室”,随时提出对教育的看法;各级领导也能够通过网络准确把握官兵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开展各种教育。

该师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曾经涌现出单机冲入敌机群击落两架敌机的“空军英雄战士”杜凤瑞等先进典型。多年来,该师一直把杜凤瑞精神作为“师魂”来弘扬。为了更好地用活用好这一身边的传统教育资源,使老典型焕发出新风采,他们组织力量深挖杜凤瑞精神新的时代内涵,重新提炼出杜凤瑞“忠于党和人民的革命精神,捍卫祖国领空的战斗精神,苦练杀敌本领的拼搏精神,压倒一切敌人的战斗精神”。为了让这“四种精神”入脑入心,他们在局域网上专门开辟论坛,组织全师官兵进行专题讨论,叫响了“人人都是杜凤瑞”、“不为团队争光,就是给杜凤瑞团队抹黑”等口号。

训练与教育同步

国庆前夕,江南某机场战鹰轰鸣,飞行员们整装待发。突然,气象台报告,训练空域突现大片雷雨云。当日飞行指挥员、副师长率永利下令撤消飞行后。跟班飞行的师长王俊飞和政委严源昌当场拍板,立即按“常备计划”转入战斗精神培育专题教育。

思想教育和业务训练抢时间,是航空兵部队普遍存在的一大矛盾。随着战备训练任务的日益繁重,这个师的飞行训练时间指标比过去增加了70%,部队一度出现了“训练时间要多少给多少,教育时间剩多少用多少”的现象。为了赶教育进度,一些单位经常不得不“休息日搞教育”、“业余时间搞教育”,一度导致训练、教育、休息恶性循环,官兵苦不堪言。

困难面前,该师从实践中总结出飞行抓“天”、教育抓“变”的经验。师党委将议教与议训捆在一起,建立健全了6项教育协调制度和6条教育保障措施,将训练任务与教育任务同步下达,确保飞行计划一撤消,部队立即转入教育。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抓住7个“变天”时机,及时安排了教育。近年来,他们既年年超额完成训练任务,又确保了教育时间的落实,还保证了官兵的休息日,创造性地实现了教育训练“双赢”。谈起这一可喜变化,师政治部主任雷同东感慨地说:“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针对性实效性,只有科学投入时间,才可能有高质量的‘产出’!”

“三本账”全程监控

采访中,记者随该师所属某场站政委张裕生一行,来到场务连检查教育。谁知,张政委“查账”的“套路”与记者的想象大相径庭。他既不看连队的教育登记本,也不听指导员汇报,而是采取座谈讨论、问卷调查、查看官兵笔记等形式,全面了解该连战斗精神培育第四、第五专题的落实情况和质量效果,并当场指出了班排讨论不规范、补课不及时等问题。随行的机关人员将这些问题一一“记录在案”,作为下次检查评估教育质量的“对账”内容。

据介绍,该师坚持用“三本账”全程监控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情况,即每次检查教育,对发现的问题不但当场指正、派人帮带,而且“记账”;下次检查时,对“记录在案”的问题进行“回头看”,一一“对账”;年底统一“算账”,并作为奖优罚劣和改进来年教育的依据。推行这种教育质量监控方法后,各个单位的“账目情况”一清二楚,有效解决了落实教育“一笔糊涂账”、抓好抓差一个样的问题。近年来,师政治部用这种方法每年年终“算总账”,先后有17名基层干部因单位思想政治建设成效突出被提前或越级晋升,2个单位和4名干部因抓教育不力、成效差,在单位评先进和个人立功、使用上被否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