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中亚角逐日渐升温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郭学良 我有话说
就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刚刚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访问之际,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发表谈话说,中亚地区是俄罗斯的传统影响范围,一旦阿富汗局势趋于稳定,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基地就应该撤离。

自今年8月乌兹别克斯坦政府要求美军按期撤出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后,中亚的地缘

政治形势急剧变化。有评论称,美国因此将失去一个在中亚抗俄的“桥头堡”,美俄中亚争夺日渐升温。

众所周知,乌兹别克斯坦直到不久前还是美国的“反恐盟友”,但并不在赖斯的访问日程上。今年5月乌安集延市发生武装骚乱事件后,美对乌政府平息骚乱横加指责,并对乌实施制裁。这样,乌政府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并停止同美国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就在乌兹别克斯坦向美军下达“逐客令”的同时,俄乌传统友好关系得到大大加强。莫斯科认为,乌兹别克斯坦要求美国撤军是“完全合乎逻辑”的举措。“乌政府作出关闭位于本国领土上美国军事基地的决定完全属于该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他国无权干涉。”俄反对欧盟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乌实行制裁。俄乌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联合反恐演习。俄乌修复了冷淡多年的双边关系,重新成为战略伙伴,乌方甚至提出建立俄乌联盟关系。

撤离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美军在中亚地区将失去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如何重新安置撤离后的武器和设备成为令五角大楼感到棘手的难题。塔吉克斯坦很明白赖斯访塔的目的。就在赖斯到访前夕,塔总统、塔外交部、塔军方都接连发表谈话,明确表态:“塔吉克斯坦过去没有美军基地,将来也不会有美军基地。”在这样的情况下,赖斯只得说,美国无计划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军事基地。而此前莫斯科却获准在塔修建永久性军事基地。塔政府还划拨出一块土地,用于俄驻军新的空军基地建设。

吉尔吉斯斯坦是赖斯此次访问的首站。分析人士认为,保持美国在中亚地区的长期军事存在是赖斯此行的首要目的,中亚地区军事基地的去留事关美国的全球战略。赖斯此行的最大收获是获得吉方承诺,继续美吉两国军事合作,“在阿富汗的局势完全稳定之前”,美将继续使用该国的军事基地。赖斯总算长嘘了一口气。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合称中亚五国,这些曾经作为苏联版图一部分的国家,现在仍被视为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其中哈、塔、吉三国是俄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在经济、军事、安全等方面,同俄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俄在调解本地区冲突、维护该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美国的渗透和争夺,莫斯科方面曾公开指责美国手伸得太长,试图将俄挤出该地区。而华盛顿则说,它只希望在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公平竞争。俄罗斯方面已强烈地意识到,如果听任美国在中亚地区扩大影响,那么极具战略意义的中亚国家就将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针对美国的进攻态势,近年来,俄罗斯积极调整中亚战略,使之适应变化了的地缘政治形势,逐步扭转了“9.11”事件后中亚地缘政治局势的突变给俄造成的被动局面。(本报阿拉木图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