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为禽流感绷紧神经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继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先后发现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后,希腊官方17日证实在该国靠近土耳其海岸伊努塞斯岛的一处饲养火鸡的农场发现了禽流感病毒,如该检测结果得到进一步的证实,希腊将成为首个出现禽流感病例的欧盟国家。面对禽流感不断在欧洲蔓延的趋势,欧盟及其成员国如临大敌,一系列预防和应急措施正在欧洲各

国迅速展开。

为进一步商讨应对禽流感的措施,欧盟25国外长18日在卢森堡举行特别外长会议,欧盟委员会负责健康和消费保护事务的委员基普里亚努表示,欧盟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防止禽流感在欧洲蔓延。欧盟外交及安全事务专员索拉纳则强调,欧盟不会为希腊出现禽流感病例而发生恐慌。各国外长在会议后起草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禽流感的蔓延。

在确认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出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后,仅一周来欧盟国家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相继召开会议,讨论预防禽流感流行的方法。截至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了禁止土耳其和罗马尼亚活禽及禽类产品进口、强化欧盟边境禽类过境检查、增加对过往候鸟抽检,加强抗禽流感药物储备等具体措施。此外,在希腊17日晚证实本国发现H5型禽流感病毒后,欧盟当即决定暂停对希腊禽类产品的进口,并准备在最终检验结果公布后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在抗禽流感药品储备方面,欧盟委员会责成所有成员国尽快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增加对抗禽流感药品的储备。欧盟委员会卫生和消费者保护委员的发言人菲利普・托德1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应储备至少满足25%以上居民使用的抗病毒药品,但目前欧盟成员国中还有许多国家没有达到这一要求。他特别强调,欧盟委员会认为25国都必须继续加强抗病毒药品的储备工作,谨防禽流感变异导致疾病流行时措手不及。

针对欧洲部分民众因担心禽流感疫情蔓延而抢购和囤积达菲等抗流感药品的现象,欧盟科学家们呼吁公众保持镇静。有关专家表示,尽管在特定情况下出现了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但绝大多数被感染者都是家禽饲养者或是和禽类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对普通民众来说,在日常生活中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几率是很小的。但与此同时,专家们也一再警告,随着禽流感疫情的不断扩散,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发生变异并导致人和人之间的传染,为此各国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做好各项应急的准备。(本报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