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加强专业化疼痛治疗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范又)“一方面要防止镇痛药的滥用;另一方面要加强规范化专业化疼痛治疗,保证需要镇痛的病人能及时有效地得到镇痛药物。”今年10月11日是第二个世界镇痛日,在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镇痛治疗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座谈会上,医学专家们发出这样的呼吁。

世界卫生组织于

2000年明确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类疾病”。有资料显示,世界上每天约有550万人忍受癌痛的折磨。我国现有癌症病人700万以上,其中51%以上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然而,由于对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缺乏认识,加之对使用镇痛药物存在种种顾虑,我国的癌痛病人中仅有41%得到有效缓解,晚期癌痛病人仅有25%得到有效缓解。同时还有大量慢性非癌性疼痛病人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充分的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