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解密神舟六号航天表技术谜局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邓凯)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并顺利返回,搭乘的两名航天员佩带着我国自主研发的飞亚达航天表进行了五天的太空探测。神舟六号航天表究竟凭借怎样的技术优势完成任务,又将怎样配合航天员进行工作呢?近日,中国航天表首席设计师孙磊为神舟六号航天表揭开了神秘面纱。

据了解

,航天表技术性能及使用环境非常复杂。航天员要通过航天表随时掌握时间,与北京地面控制中心保持时间精准同步。此外,航天表还必须承受住各种考验,如抗干扰、抗辐射、超常加速度、抗振动等,对制造工艺和可靠性的苛刻要求是空前的。

孙磊说:“与神舟五号航天手表相比,飞亚达神舟六号航天表在技术上进行了近十项优化升级,采用钛金属材料,提高了表面硬度和耐腐蚀性能,而重量仅为94克。”同时,专家利用先进工艺和国际一流的设备保证了各零件的精度,实现了整个设计制造的全数字化。

与国际上老款航天表相比,飞亚达航天表有许多独特设计。如对时间指示进行强化,在应用区域采用警示性的鲜艳色彩刻度,可以让航天员无需仔细阅读,仅通过识别颜色即可感知时间;主要刻度和表针均使用了长效夜光设计,保证航天员在半米内利用余光即可看清时间;表带是黑色的环形强力松紧带,长度可调整,佩戴在航天员充气宇航服的手臂上,方便舒适。此外,每位航天员都佩带了两块航天表:一块佩在宇航服外面,比一般民用表大40%,一块直接戴在手腕上,大小与普通手表一样,当航天员脱去航天服后可以靠它来掌握时间。

伴随神六成功飞天,飞亚达航天表再次提升了在航天表全球三巨头格局中的国际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