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煤集团逆境奋起 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顾立林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顾立林)河南郑州煤炭集团公司把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特别是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努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和发展基础,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郑煤集团公司现有资产总额64亿元,职工4

.5万人,其中党员9159人。2004年发生的大平矿“10・20”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给郑煤集团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今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逆境奋起、自我加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搞好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郑煤集团组织党员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以及“建设平安郑煤、百亿郑煤、百年郑煤,党组织怎么办、党员怎么干”的大讨论和如何搞好安全生产大讨论。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特别是在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中,党员与职工进行一对一结安全对子,把责任区延伸到井下一线,把党员责任区标识牌悬挂到每一个工作面,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

郑煤集团正确处理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安全生产的关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修订、完善集团公司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16项,职能部门岗位责任制45项,生产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2875项。今年以来,公司已对芦沟矿存在重大隐患负有责任的矿长、生产副矿长、总工程师、安全副矿长等分别给予撤职、免职处分,责成对连续出现瓦斯超限负有领导责任的1名矿长在全公司现场会上作了深刻检查,对在事故中负有领导责任的5名副矿长给予了行政处分。

郑煤集团还加大了安全投入力度。今年安全投资1.9亿元,完成了通风系统优化改造工程,所有采掘工作面全部安装了压风自救系统;在大平矿、告成矿、超化矿等骨干矿井建立了瓦斯抽放系统,对矿井安全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推行质量标准化项目监控,建立了全员、全过程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