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产品进口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邵文杰今天从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促进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报告会”获悉: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选择的是农业竞争性发展战略,把优势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作为扩大出口的重点,加以积极扶持;完善出口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安全监测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推

进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监控体系等具体政策;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从根本上提升中国农业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介绍,我国是世界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大国,农产品贸易不仅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增收,而且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进入2005年,我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获得的三年过渡期基本结束,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将实现对贸易组织的承诺,进一步下调农产品关税,农产品进口压力将会进一步增大,对主产区及其农民也会产生较大冲击。

牛盾指出,农业部针对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状况和将要面临出口难度加大的问题,确立了基本的发展思路:一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提高中国农产品质量,增强其国际竞争力;二是通过积极为农产品出口企业提供信息、培训咨询及相关服务,建立中国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三是充分发挥企业的自主作用,积极开拓国际农产品市场;四是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与行业协会的作用,积极为农产品出口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