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术比赛也出纠纷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18日电(记者罗京生)今天十运会马术三项团体赛最后一项场地障碍开赛前,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的北京马术队便退出比赛,原因与北京马术队一名队员被取消比赛资格有关。

记者

首先听了北京马术队官员姚革介绍情况。据姚革说,昨天比赛前,北京队一名叫孟和的选手在自由区骑马跳跃了一个没有立标志的障碍,江苏和广东两队赛后向裁判委员会提出申斥,诉北京队员违规,经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研究决定,取消了孟和继续比赛的资格。姚革忿忿不平地说:“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选手不能在热身区骑马跳跃没有标志的障碍,但是没有提到自由区,在国际马联规则中根本没有‘自由区’这三个字,我们应该按定义办。”

让姚革不满意的还有,障碍场地比赛于下午3时举行,而他下午2时半才得知队员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他说:“上午验马时,一切还正常,距比赛开始只有半小时他们才通知我。我得知后立刻找仲裁委员会主任常伟,可是他迟迟不露面。”

北京队选手不服裁判决定,一度想进入场地比赛,与安保人员发生争执,使比赛开始时间推迟了半个小时。马术三项比赛的规则有些类似过去的体操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4人组成,比赛中取三名最好成绩,但北京队一名选手的马在昨天的比赛中意外受伤,今天又取消了另一人的比赛资格,实际上北京队已无法参赛。对于提出申诉的江苏、广东两队,姚革话中有话地说:“昨天赛完时,我们和江苏、广东排一、二、三名,我们领先江苏8.5分,领先广东30分,如果不取消我们队员的比赛资格,这枚金牌肯定是我们的。”

稍后,仲裁委员会主任常伟也向记者介绍了情况。他说,按照国际马联的规则,所有没有标志的障碍都不能跳,这是为了保护选手和马匹的安全。常伟解释说,昨天比赛后,江苏,广东申诉北京队员孟和在自由活动区跳跃没有标志的障碍,裁判长需要进行调查,包括向孟和本人核实情况,在认定孟和确实违反规则后,根据国际马联出版的三项比赛规则523款“失格”的规定,写出判罚报告上报仲裁。仲裁还要上报竞赛委员会,因而迟至开赛前才通知北京队,并不是有意拖延。

在今天结束的马术三项比赛中,江苏、广东两队分别获得金、银牌。当最后一名选手完成比赛时,在赛场观看的江苏代表团官员互相祝贺,而姚革此时却在观众席后面向部分记者介绍情况。据常伟讲,北京队也已向裁判委员会提出申诉,诉一些选手不着赛马服违反了有关规定,但这些队员属于何队尚不得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