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垒球:寂寞中能否辉煌依旧

2005-10-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燕召 我有话说
远离市区,赛场略显空旷;复赛开始,还是没有观众。秋日的天空因晴朗而显得更高,但十运会垒球赛场上运动员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听起来却有点模糊。

十运会的垒球比赛没有多少人关注,但这项运动却是辉煌的――人们也许还依稀记得,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垒球队因为一个有争议的判罚而屈居亚军;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

会上,中国垒球队都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垒球是我国获得奥运奖牌的4个集体项目之一。

与辉煌的成绩相比,垒球运动又是如此寂寞。垒球运动在群众中普及率低,国内联赛观众少,也几乎没有什么市场赞助。目前全国只有北京、天津、上海、辽宁、江苏、广东、河南、湖南、四川、甘肃及解放军等11个单位开展垒球运动。以往垒球只有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了好成绩,才能引起国人的短暂关注。但是今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作出决定,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起不再设置棒球和垒球两个项目。显然,相比起已经在国内形成一定气候的男子棒球运动,属于女子的垒球无疑在寂寞中面临危机。

尽管有消息说国际奥委会可能重新投票来决定奥运会是否继续保留棒球和垒球项目;尽管下届在山东举行的全运会仍将设置棒球和垒球比赛;尽管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一再表示,不会缩减在这两个项目上的投资,反而会更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但垒球这个项目已经到了在寂寞中拯救自己的时候。怎么办?

效仿棒球联赛建立有一定市场和职业机制的垒球联赛是一种办法。过去同样不为人知的棒球由于建立了新机制的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一些外资公司还组织员工前来观看,因此也有了许多来自于国外赞助商。目前棒球联赛参赛队伍的专业装备、比赛费用、球员和教练的工资以及场地租赁费用都由主办单位全面负责。如果有了和棒球的类似条件,垒球运动的生存将不成问题。

抓住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机会获得好成绩是一个办法。2008年奥运会是一届自家门口的奥运会,如果以后棒垒球不再是奥运项目,那么这届奥运会将是垒球项目的绝唱。这样一个特殊的意义,也有可能为垒球运动带来一个转机。有的垒球运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拿下一块金牌,还愁老百姓不关注我们?”如果真能这样,那么通过北京奥运会,垒球项目也可能在全国得以大力推广和发展,而且好成绩也会带来相应的商业赞助。

让更多的人参加垒球运动是根本的办法。奥运会资格,其实并不足以就成为一项运动的根基。保龄球、台球和高尔夫这些非奥运项目,不也是群众中热门运动吗?垒球在中国遭受冷遇的主要原因还是规则和技战术较为复杂,不太容易被观众理解和熟悉。同时,其比赛时间不易控制,对电视转播也十分不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乐观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经济多元化的今天,体育也会多元化。棒垒球是融个人与集体、智力与体力为一体的运动,它在美国、古巴、日本等国广受欢迎、深入人心,说明这两项运动还是有魅力和吸引力的。

从十运会垒球比赛的成绩来看,各参赛队的实力渐渐均衡,应该说垒球运动整体水平有所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希望曾经在寂寞中辉煌的垒球,寂寞不再,辉煌依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