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居民参与”到“环境成本管理”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很快,各城市的发展很快,面临的难题很多。中国在考虑如何改善城市居住质量,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德国是一个工业大国,完成了人口高度集中的城市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经验,也有教训。德国驻华使馆参赞罗伯特・哈斯博士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中国政府要求,中德双方于2002年起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领

域进行合作。承蒙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的安排,我们日前对在扬州和浙江的项目区进行了一次蜻蜓点水式的采访。

淮海路是扬州最主要的商业街之一,各类商铺鳞次栉比,过往人流终日不息,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段。很难想象,一个免费提供环境生态信息,不以赚钱为目标的扬州生态信息交流中心能跻身于此。我们抵达时,正好有一批小学生离开。据介绍,该中心由中德双方合作开办,现已成为当地政府和居民双向交流有关信息,对青少年进行环保教育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天要接待几十位来访者。

虽说环保是全民参与的事情,但环境严重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的短视行为。“有些官员只要GDP,不考虑发展成本;只看到企业上缴的利税,看不到带来的污染”,是居民李正高写下的留言。翻阅留言本,这里有表扬,有批评,但更多的是理解、是献策,有的建议在当地报纸开辟城市生态专栏,有的建议举办城市生态有奖知识竞赛……

扬州市环保局局长徐洪喜认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目前最缺的不是钱、也不是人,而是理念。一个正确的理念可以动员一批人,带动一批人。扬州一直在探讨如何提高发展效益、降低发展成本的问题。中德合作项目向我们提供了德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做法。扬州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于德国60年前的水平。学习、借鉴德国的经验,可使我们降低城市发展成本,加速城市发展速度。建设生态城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全体市民的事,不仅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要转变生活消费模式。在德国专家的支持下,进行“公民参与”试点,就是吸纳了现代城市管理的理念。近几年,扬州在城市规划、老城区改造、水系治理、生态城市建设等方面,都请当地居民参与,实施了100多项措施,使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受到市民的欢迎。

在扬州我们看到了中德合作项目给当地带来了城市管理的新理念。在浙江我们则见证了该项目给企业带来的新理念,即“着眼环境的成本管理”。位于杭州附近上虞经济开发区的蓝星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参加该项目试点的企业之一。据介绍,“着眼环境的成本管理”旨在建立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对每一个生产环节的科学分析来减少原材料和资源的消耗。公司副总裁顾炯昌说,他们从2003年引入“着眼环境的成本管理”机制以来,共投入115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节省成本195万元。从环境和资源效益看,节水18%,节染料37%,节碱液76%,节煤31%,节省蒸汽39%。他说,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搞好环境。污染周边环境,附近居民就会找上门来,企业无法安心生产还谈什么发展。这方面,他们有切身体会。以前,他们只看到废水、固体废弃物等,为终端产品的治理伤脑筋。新理念教会他们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入手,减少废弃物的产生,拓宽了思路,提升了产品等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