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日美军基地重整一波三折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近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由于日美两国政府迟迟无法在驻日美军基地重新调整问题上达成一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此非常不满,并取消了预定于本月下旬访问中韩两国时顺访日本的计划。尽管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
就此事澄清说,拉氏本来就没有正式决定访日,所以不存在取消日程一事。但不管怎样,作为美军全球大调整的一环,驻日美军基地的重整的确是一波三折,至今仍未看到解决的迹象。

此次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部署主要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缩减在多数国家的军事存在,如美军在德国和韩国等地的基地都得到精简,驻军人数也大为减少。惟独在日本,美军是要加强而不是减弱驻日美军的机能,这就意味着美国部署在日本的八十多处军事设施和三万多名军人将很难有所减少。而日本自二战战败之后就开始接受美军的驻扎,大都占据着良好位置的美军基地与当地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此外,基地带来的噪音、事故以及美国大兵的犯罪问题也令基地周围的日本国民深恶痛绝。因此,以冲绳为首的日本各地方要求美军基地迁走的呼声不断高涨。

驻日美军重整的焦点是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该机场位于宜野湾市中心,频繁起降的美军战斗机给附近居民带来了极大困扰,2004年8月还有一架美军直升机在训练过程中发生事故并坠毁附近一所大学的校园内。在当地民众的强烈抗议之下,日美两国当局都决定将该机场迁走,但关于新的地址却产生了分歧。日方原打算在冲绳名护市内的一处浅滩上填海造地建造新的机场,无奈名护市的居民坚决反对,并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抵制运动。出于减轻冲绳民众负担的考虑,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将普天间机场合并到驻日美军现有的基地内。对此,美军又不愿接受,坚持要在名护市的海滩上建造新的基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就普天间机场的迁移问题已展开多轮磋商,但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拉姆斯菲尔德正是因为该基地的问题而取消访日。对于久拖不决的基地重整问题,美国军方也开始抱怨小泉在此事上没有发挥领导能力,日本总是优先考虑减轻自己的压力而不顾美日同盟的大局。看来如此下去,一波三折的驻日美军基地调整问题还有可能对日美关系产生影响。

(本报东京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