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全力以赴阻截禽流感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自7月以来,印度尼西亚已有6人被证实死于禽流感病毒,另有20余名感染者被隔离诊治。印尼政府已发出警告说该国有可能暴发大范围的禽流感。这种名为H5N1的禽流感病毒2003年曾一度在亚洲地区肆虐,导致63人死亡,数千万禽畜被杀灭。

在印尼的近邻澳大利亚,气氛顿时紧张起来。人们纷纷备药自保,以防万一。一种50澳元一盒

,据说可防治禽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特敏福(TAMI-FLU)在许多药店均已售罄。据悉,特敏福的生产厂家已增加了生产设备,并将产量翻了一番。但由于该药生产周期较长,投放市场的成品目前仍供不应求。

澳洲政府呼吁公众不必无端恐慌,保持冷静。澳联邦司法及海关事务部长埃利森发表谈话说,海关正采取各种措施防止禽流感疫情蔓延到澳洲。他说,澳成功地阻挡了SARS和口蹄疫,我们同样有信心阻止禽流感进入澳洲。联邦卫生部长艾伯特也宣布,联邦政府储备有足够的特敏福等其他抗病毒药物,并已决定拨款750万澳元紧急经费,用于研制禽流感特效疫苗及设立禽流感疫情预警系统。另一方面,作为控制禽流感入境措施之一,澳洲海关严查进口货品,到目前为止已截获并销毁了数吨进口家禽制品。

澳外交部同时向国民发出旅游忠告,提醒澳人到可能暴发禽流感的十六个国家和地区旅行要避免与鸟类接触;吃鸡?鸭或鸡蛋必须要煮熟;处理鸡鸭后要洗手;建议打算前去这些国家旅行的人出行前详细了解如何防范感染禽流感。据悉,澳洲政府已通知驻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以及办事处采取预防措施,储备抗病毒药和口罩,以备当地禽流感暴发;并建议在这些地区长期居留的澳洲人也预备一些药物以防万一。

此外,澳外长唐纳宣布澳将向印尼提供1万剂特敏福,同时将继续与印尼在防范禽流感的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霍华德总理也表示,鉴于禽流感屡消不灭,频频死灰复燃,一旦大规模蔓延,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澳将力求在即将于韩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将禽流感问题作为一个重要议题加以讨论。(本报堪培拉10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