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范禽流感变异:必须未雨绸缪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世风 我有话说
世界卫生组织10月17日再次发出警告,造成欧洲全境出现禽流感的H5N1病毒被证实来自东南亚。2003年以来,这种病毒已在东南亚造成60人死亡。现在欧洲非常惊惧,最大的担心是病毒变异,世界卫生组织强调世界禽流感最大的危险中心在东南亚,人们尽可能不要去那里。

欧盟25国18日举行特别外长会议,要求采取“所有必要

措施”防止禽流感在欧洲蔓延。并要求欧盟各国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及时做出各项应急准备。

美国总统布什也在18日再次呼吁美国人要重视这个危险,对待禽流感要像对侍恐怖袭击一样,既然不能将其阻挡在美国边境以外,就必须要到危机中心去消灭它,尽管它远隔千山万水。

布什政府上周即派出以美国卫生部长为首的美国专家代表团奔赴东南亚进行穿梭外交,其目的是与这些国家共商抗击禽流感大计,并同时向这些国家卫生部门提供援助。布什表示,消灭禽流感最大的困难是东南亚各国不同的卫生状况和卫生体系,许多国家没有抗病毒疫苗及药品储备以及缺失的医疗保健体系。

英国卫生大臣唐纳德也在18日表示,禽流感将会在英国造成50万人的死亡。英国科学家已经前往东南亚,参加杀灭禽流感的战斗,其中有英国医学生物组织的专家,这个组织曾在1933年最早发现了流感病毒。唐纳德本人将于10月23日访问北京、河内、香港,为12月7日在英国召开的全球抗禽流感大会作准备。

人类流感病毒来自禽类

日前出版的美国《科学》、《自然》杂志发表文章指出,禽流感病毒与历史上最致命的流感病毒有着相似性。该病毒曾在1918年引发全球性大流行,导致数千万人死亡。

科学家对在1918年至1919年导致5000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病毒进行了研究,发现其与H5N1禽流感病毒有着相同的特征。“西班牙病毒”最初也出现在禽类身上,通过突变而跨物种传播到人类,并具有了极强的传染性和致命性。这可能意味着,人类现在遭遇的禽流感病毒,正在沿着1918年的禽类病毒变成人类杀手的路径开始演变。

美国军方病理学研究院的专家杰弗里・陶本伯杰说:“这表明,H5N1病毒可能会具有传染人类的能力,并由此增加了其大面积流行的风险。”

研究还表明,“西班牙流感病毒”是直接从禽类跨物种传染到人类的。不太严重的1957年和1968年流感大爆发,则起始于禽流感病毒首次把其基因结合到已经在人类传播的病毒种类之中,这种变异或者是发生在人的身上,或者是发生在动物身上,两种病毒都可以同时存在于人或动物身上。

专家们坚信既然物种间的直接跨越已经发生过,它就会再次发生,现代的禽流感可能会以一种新的路径演变成能够在人类之间传播的形式。“对于H5N1,它可能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陶本伯杰说,“H5N1有可能以现代人类流感病毒的形式传播,也可能会像1918年的病毒那样横扫人类。”

被任命为联合国禽流感和人类流感协调人员的大卫・纳巴罗说,禽流感有可能导致1.5亿人死亡。遭受H5N1流感病毒袭击的第四个东南亚国家是印度尼西亚,10月5日报道了第7例流感导致的人类死亡――一个23岁的男性患者。他说,“流感大流行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早和晚的问题。未来与人类争夺地球的是病毒。”纳巴罗强调,世界面对禽流感变异必须未雨绸缪,绝不能干那种亡羊补牢的蠢事,因为蠢事的后果可能是数千万人死亡。

“西班牙大流感”历史回放

据史料记载,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兵荒马乱、民不聊生,西班牙流感就在此背景下发生了。当时的西班牙首先公布了流感疫情,故称之为“西班牙流感”。西班牙流感首发地和时间至今仍存有争议:通常认为,首发地为美国堪萨斯州,时间为1918年2月;后有人认为首发地为中国;也有研究表明首发地应在欧洲(法国),流感时间为1917年。

传播路线:1918年2月首发于美国堪萨斯州,很快传播至底特律等3个城市→3月美国远征军乘船带至欧洲前线→4月传播至法国军队,然后至英国和其他国家军队→5月达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非洲、印度孟买和加尔各答→6月由英国远征军传播至英国本土,然后至俄罗斯、中国、菲律宾、新西兰→1919年1月达澳大利亚,即不到一年时间席卷全球。

本次流感所造成的灾难是流感流行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也是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瘟疫,估计全世界患病人数在5亿以上,发病率约20%~40%,死亡人数达5千多万,比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总人数还多。美国死亡人数50万,仅10月10日费城就有759人死于流感;西班牙800万人患病,包括国王阿方索三世在内,马德里三分之一市民受感染,一些政府部门被迫关门,电车停运;英王乔治五世也未幸免,英格兰和威尔士死亡达20万,皇家舰队三周无法入海,影响作战;印度死亡700万;有一村庄80人中死于流感的有73人;20%的西萨摩亚人死于流感。许多国家尸体如山;加拿大渥太华有轨电车没有乘客;学校停课,歌舞剧院、电影院无灯光,游泳池和保龄球馆空无一人;南非一个小镇由于缺乏棺木,毯子裹尸体草草下葬,白天满街出殡,夜晚救护车穿梭。

1918年西班牙流感波及中国,始自广州直至东北,由上海至四川,蔓延广泛,北平警察患病过半,哈尔滨40%人被感染,学校停课,商店歇业。上海也出现过两个流行波,1918年4-5月,沪地人士患流感者甚众,街肆均是戴白口罩者,医院病患者塞满,8月间亦如此。当时中国报界称此疫为“骨痛病”、“五日瘟”、“时疫”,高热甚猖獗。煤都抚顺患者难计,产煤仅及平时四分之一。齐齐哈尔及长春每日亡者数百,闻棺材商甚忙,常有造不敷卖之感,亦奇闻也。

希腊一老妪正在注射抗流感疫苗。

 

西班牙政府19日宣布将购买600万至1000万份抗流感疫苗“达菲”,以备急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