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海大学实践教学出高招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苏 我有话说
学生到大型工程实习、参加各种创新竞赛、重点实验室全天开放、通过预约自己做实验……这些都是河海大学实践教学的经常做法。河海大学近年来专项投入实践教学,高招频出,屡结硕果。该校的学生们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上不断尝试、大胆实践,专业能力和实践技能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注重实践

实习基地“遍地开花”

河海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九十年的办学历史沉淀形成了学校“宽基础、重实践”的教学传统,并一贯坚持着"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培养模式。

学校创建之初,“老河海”(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就注重实地练习。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学校便强调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经常组织学生们到佛子岭、丹江口等水利枢纽建设工地参观学习。为充分利用学科优势,河海大学将实习基地扩展到大型工程建设工地。早在七八十年代,河海大学就在葛洲坝水利枢纽、新安江水力发电厂以及广州抽水蓄能电站等建设工地建立了实习基地,并于90年代将实习基地扩大到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等大型工程建设工地。1997年,在三峡建设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河海大学成为在长江三峡建立实习基地的第一所高等院校。

“十五”以来,学校加强文、法、经、管类和电气信息类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在江苏互联网新闻中心、苏宁电器集团等单位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目前学校已建立了79个校外实习基地,各专业均有2~3个固定的实习基地,形成了新的稳定的实习基地布局。

为促进教学相长,学校还定期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到各地水利厅局、工程工地进行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增长他们的才干,进一步提高他们实践教学的水平。

河海大学不断加快建设工程训练中心,不断改善实验室环境和技能训练条件。学校常州校区建成开放式工程训练中心,每年有1300人左右的学生接受2~6周的工程技能训练。以大工程意识、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江宁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也已大部分建成,并已投入正常教学中。

鼓励竞赛重点开发创新思维

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尤其是水利事业发展的需要,河海大学重“硬件”更重“软件”,通过组织竞赛、举办科技节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学校力学基地从培养学生能力着手,建成了力学创新思维训练室,既有理论导航,又有成果展示,还有学生自己进行创新实验的场所。2001年至2003年,以力学创新思维训练室为主组织了三次力学创新思维大赛,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校内外的高度关注。2003年又成功组织了“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创新制作大赛”,参赛高校21所、学生1000余人。在力学创新思维实验室的启发下,全校其他专业如水利、土木、机电、信息等也相继建立了创新实验室。

此外,结合全国数模竞赛,河海大学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数学建模知识普及和学生兴趣小组活动,并以创业计划大赛引导文科与经济管理类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从1989年开始,河海大学每年在校内举办一次“科技节”。邀请校内外名家开设讲座,以各种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和切磋,目前已举办16届,成为了河海的“传统节日”。

在浓厚的创新学习氛围中,本科生们也积极参与到科研中来。一批学生科技作品和科研论文破茧而出。近三年土木工程综合改革试点班绝大部分同学做到了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完成毕业设计,水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究。

丰富的实践经验、开拓性的创新思维使河海学子在“挑战杯”等一些国际、国内比赛上屡拔头筹。2004年第五届全国机器人足球锦标赛暨2004年世界杯机器人足球大赛中国队选拔赛中,学校“e龙队”获半自主3-3(SLM)项目一等奖,并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2004年FIRA世界杯机器人足球赛,进入16强。在第五届全国“挑战杯”竞赛中,河海大学捧回“优胜杯”。2004年江苏省第四届电脑网络大赛网站设计比赛,学校获得金奖。2004年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2项银奖和1项铜奖。

开放式教学鼓励学生参与互动

河海大学改革实践教学方式,进行开放式教学。按照“必做实验与选做实验相结合,开放式实验教学与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的思路,积极推进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实施进程;基础教学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及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不仅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也促进了实践教学质量的提高。丰富的网络化教学资源,又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自1995年起,河海大学的学生们全天都可以到物理、电工电子、水力学及材料力学等实验室做预习、答疑或实验。在内容上,实验室也增设实验项目让学生选做,鼓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自己提出的实验项目。目前河海大学已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网络化管理,建立了17门主干实验课程、近160个实验项目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自主学习和实验过程中的指导。学校还将115个实验项目的全程录像搬到了校园网上,学生可以自由点击收看,进行实验的预习和复习。

该校水力学实验室自行研制了多媒体课堂教学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指导学生进行正确实验。水利水电专业创新实验室对学生通过预约即可进入,从接线或放水开始,整个实验过程全部自己完成。每学期都有许多同学利用课余时间重新选做自己已做过但不甚满意的实验项目。机电工程创新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创新实验室实行项目管理,学生或自拟或从指导教师命题中选题,通过项目立项后即可进入实验室,聘请专业教师辅导课题研究。

水资源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坚持向本科生开放,每年接待近2500人次学生的参观学习,定期为本科生举办学术讲座。结构力学与水工结构(水利部)重点实验室接收学生结合教师科研项目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实践,让学生直接参与河床模型制作和水流特性测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