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9.4%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玉玲)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国内生产总值106275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这是今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发布的消息。

据介绍,前三季度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总产达到1063亿公斤,比上年增长5.1%;早稻

总产量318亿公斤,比上年减产1.3%;晚稻、玉米等秋收作物播种面积扩大,产量有望继续增加。全年粮食生产将再获丰收。

工业生产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450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1.3%,集体企业增长11.9%,股份制企业增长17.9%,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6.2%。

价格涨势趋缓。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比上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温和上涨的状态。从构成看,食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涨幅趋缓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进出口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7%,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3.0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683亿美元。

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