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晖,心理放松摘四金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来自解放军队的齐晖在十运会上一共获得4枚金牌,是女子游泳选手中获金牌数最多的人,她个人所获得的3枚金牌分别是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

在2000年到2001年,齐晖曾出现过一个运动高峰,她在悉尼奥运会200米蛙泳半决赛中游出2分24秒21的好成绩,2001年上半年,她又以2分22秒9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但是从那以

后,齐晖似乎进入了一个疲劳阶段,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等多次世界大赛中,齐晖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那时候采访她,她会对你说:“对不起,但是我尽力了。”她显得好累。

但是这一次全运会,齐晖的精神状态却很好,显得非常轻松,一口气拿了3枚个人金牌,加上今天晚上获得的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一共是4枚,而且成绩也有很高的含金量。齐晖是不是已经走出了她的“疲劳段”,她会不会再出现一个新的运动高峰?记者采访了她的教练叶谨。

据叶谨介绍,齐晖这一次主要是心态调整得好。上届九运会游泳比赛第一天,齐晖就受到打击。本来她对女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志在必得,谁知半路冒出“黑马”来,将金牌摘走了。那次九运会,齐晖认为自己可以夺得的几枚金牌一枚也没有得到,全归了“黑马”,包括她的主项女子200米蛙泳。这对齐晖的自信心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但是这次十运会,齐晖想开了:“甭管什么‘黑马’,我只比自己的,就当是一次全国锦标赛。”结果她居然夺得冠军,而且还游进4分40秒以内,这个成绩放到世锦赛上可以拿到一枚铜牌。女子100米蛙泳决赛,齐晖想:“冠军是罗罗(罗雪娟)的,自己不过是‘尽人事’而已。”没想到却游出1分7秒27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十运会上,齐晖惟一一次感到紧张是在200米蛙泳决赛前。200米蛙泳是齐晖的主项,她不愿意失去这枚金牌,所以表情有些凝重。叶谨看出来了,对她说:“你已下水11次了,体力早用完了,别再多想了。”结果却是齐晖摘金,还游出2分24秒14这些年少有的好成绩。

当然,仅仅心理放松还不行,关键要有实力。叶谨在指导齐晖训练时,总是叫男队员与她比着练,结果男队员十有八九要败下阵来。叶谨说:“我们队中那个200米蝶泳全国第六名的男队员也输给她。”谈到齐晖100米蛙泳那个1分7秒27的成绩时,叶谨说:“其实齐晖早期就有这个水平,就是表现不出来,还是心理问题。”

在记者采访时,游泳馆里男、女2×100米混合泳接力赛正进行得热火朝天,叶谨不时停止谈话,站起来大声喊叫,因为这两场比赛都有解放军队参加。采访结束时,叶谨突然冒出一句让记者感到很突然的话,“其实,这次最让我高兴的不是齐晖获4枚金牌,而是曲敬宇获得200米混合泳金牌。”曲敬宇是叶谨手下的男选手,他在200米混合泳比赛中战胜了大名鼎鼎的吴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