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出谋划策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苏丽萍)中宣部文艺局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座谈会,有关领导、专家及部分主创人员出席座谈会。

与会者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政府主管部门对古装剧的限量播出等调控政策的出台,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

秀现实题材电视剧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如《婆婆》、《浪漫的事》、《家有九凤》、《大姐》、《搭错车》、《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等。这些作品之所以受人喜爱,一是在于创作者深入生活,把创作视角放在平民百姓身上,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和伦理情感。二是塑造了与众不同的独特人物形象,给人以新鲜感。三是制作精良,给人以美感。与会者也针对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认为有的创作者由于没有深入生活而生编硬造,有的因文化积累不够导致剧作肤浅,而制作的匆忙又使不少剧作带有“快餐”性质,无法赢得观众喜爱并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

针对目前韩剧的冲击,专家们指出,要借鉴韩剧的成功经验,在剧作中注重表现亲情和伦理,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更多地表现人生的坚韧和民族精神,展现生活和人性中的真善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