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首例“饿死肿瘤疗法”抗癌新药问世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邓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邓凯)世界上首例利用血管内皮抑制素开发的抗癌药物――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注射液(商品名“恩度”),日前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生物制品一类新药,在完成药品GMP认证后,有望于年内上市。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科学家提出了著名的“饿死肿瘤疗法”,即通过阻断

肿瘤新生血管生成,切断肿瘤营养供给,从而达到抑制和治疗癌症的目的,为癌症治疗指出了一条新的途径。随后,科学家们进一步发现,血管内皮抑制素具有阻碍肿瘤新生血管生成的功效。

烟台麦得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从2001年起,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及国家863计划支持下,在清华大学的合作参与下,率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癌药物――“恩度”,并获准进入临床研究。经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25家医院临床研究证实,“恩度”与传统肿瘤化疗药物相比,具有靶向明确、无耐药性、毒副作用小等优点。“恩度”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血管抑制剂类抗肿瘤药物研发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