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为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做试点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市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的同时,从8月份开始在参加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单位中开展了试点工作。

据有关人士介绍,试点的目的是及早发现问题、摸索路子、积累经验,按照中央精神并结合北京实际,为第三批教育活动夯实基础。

按照中央要求,全国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将于今年年底开始,主体是农村的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党员。与前两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相比,参加第三批教育活动的单位有一些新特点,如党员年龄偏高者多,文化程度偏低者多,就业方式多样等。因此,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安排部署之前进行试点工作,提前发现突出问题,探索更加符合农村党员实际的教育内容和方式,进一步探索基层党建创新的方法和途径就显得十分必要。

为保持先进性教育的连续性,北京市将参与第二批教育活动试点工作的十个远郊区区县乡镇所属村全部列入第三批试点范围,涉及10个区县的11个乡镇,村级党组织266个,党员10987名。截至目前,266个试点村先后完成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大部分试点单位已经进入整改提高阶段。据介绍,整个试点工作将于10月底完成。

北京市在试点工作中注重前期准备,夯实教育基础。据了解,在试点启动前,他们多次召开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座谈会,认真分析农村党员和党组织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掌握主动权。

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北京市区县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从区直单位抽调了一批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丰富经验的同志参加督导组,驻镇指导教育活动。各试点乡镇结合乡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制度,明确每个村的联系人,有力地推动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北京市的试点工作非常重视学习形式的丰富和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市委要求,在学习内容上,要少而精;在学习形式上,要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在学习要求上,要坚持分类指导。各试点村普遍采取了参加一次动员会、听一次党课、参加一次参观活动、组织一次学习讨论、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几个一”的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