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2005-10-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十一五’期间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著名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李晓西教授接受本报记者专
访时说,“‘十一五’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实现国民经济较快发展是必须的,但同时也不能单纯追求发展速度,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的李晓西博士,是我国市场化改革最早的倡导人之一。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对外开放研究。他所主持的科研项目之一――《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2003)》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0月18日,刚刚从颁奖会议上回家的他,愉快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谈到未来五年的国民经济发展,李晓西认为,“十一五”是我国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时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的黄金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缓解就业的巨大压力和处理好“三农”问题、社会保障问题、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等许多问题都要在发展中解决,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是不行的,为此应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努力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不过,五中全会强调的‘较快’发展前面还有一个前置词‘平稳’,而不是单单强调‘较快’。”李晓西着意指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能单纯地追求经济增长速度,我们要的是平稳较快发展,要的是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要的是代际平衡的经济发展。

之所以同时强调“平稳”发展,强调经济不能大起大落,是有着深刻现实背景的。我国目前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收入分配中的矛盾较多,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处理好社会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如果没有可持续的增长,而只是一时的速度,甚至出现经济的大起大落,就不可能很好地应对这些新的挑战。李晓西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大起大落,是我们未来几年要始终把握好的重大原则。

影响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因素是资源。李晓西对《建议》中强调的“十一五”期间力争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一目标非常赞同。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很快,但付出的代价也很大,或者说产出高很大程度上是依赖高投入。资源环境付出巨大代价,能源紧缺已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这一背景下,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任务可能相当艰巨,但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的矛盾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问题是,强调降低能耗,势必会影响一些能耗高的企业生产,甚至会取消一批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的小企业,这会不会因而影响GDP的稳定增长?李晓西认为,从我国近几年的耗能情况,并结合一些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报告来看,我国已成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2004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折合成标准煤高达1.58吨,比2003年又有所提高。这个数字太高了,不降下来不行。事实上,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量远远高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们必须也完全有可能通过技术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等途径把单位产值中的能耗降下来。即使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因为一时限制能源消耗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GDP的增长,但从全局看也是值得的,从长远看更是必要的。相反,如果我们不把能耗降下来,片面强调发展重化工业和高能耗工业,不惜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这种发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势必会造成大的起落。

记者问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除考虑不使经济过热之外,是不是还要避免增长的衰退?李晓西对“十一五”期间的增长走势表示乐观。他认为,国内需求、投资、国际收支顺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只要正确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妥善解决可能妨碍经济增长的各种问题,“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潜力还是很大的。他相信,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重要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