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黄石:1515名“党员楼长”活跃社区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0月15日,下岗1年多的黄石市黄石港区黄印社区居民唐冬娥领到了失业后的第一笔工资。她来到自己所在楼栋的“党员楼长”杜彩霞的家报喜 “领到工资后,不仅生活费解决了,而且女儿上学也得到了妥善安排。”原来,唐冬娥的这份“打工”是“党员楼长”杜彩霞让给她的。

杜彩霞只是黄

石市黄石港区38个社区1515名“党员楼长”的普通一员。该区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8452名党员中,有75%的党员在基层。根据城区市民生活特点,结合社区党员布局方式,决定一改过去传统的“社区党委 党总支 ―党支部―党小组”的设置方式,重新建立“社区党委 党总支 ―党支部―党员楼长”的新模式,把社区基层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栋。

“党员楼长”对全区各个社区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7月份以来,黄石港区779名“流动党员”都是通过“党员楼长”传递信息而顺利“找到”并“安家”的。外出到广东打工的流动党员杨红、到上海经商的流动党员夏莲桃一到社区的当天,就与“党员楼长”取得了联系。

民困我帮。现年71岁的青山湖社区延安路3号楼栋“党员楼长”彭启凤积极投身于社区楼栋工作。当她得知同楼栋的居民卫忠茂也因病瘫痪而卧床不起的情况后,她立即去卫家探望,并决定每半个月义务为卫理发一次,以缓解卫的生理痛苦,这一做就是2年多。

民呼我应。“党员楼长”还积极倡导“党员作表率,社区树新风”。曾被评为市级劳动模范的刘云娣从华新公司退休后,被南岳社区居民选为“党员楼长”。她组织全楼栋的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全社区的腰鼓队、戏剧票友协会、字画社等。目前,该社区艺术团由原来一个只有24名队员的舞蹈队,发展到现在的秧歌队、健身操、扇子舞等6个团队,拥有队员60多人。截至9月末,该社区共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00余场,参与活动的党员和群众达到2万人次。

黄石市黄石港区区委书记杨智告诉记者 “以楼栋为单元而建立的党员楼长新机制,就能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从而激发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为建设和谐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社区与社区之间,楼栋与楼栋之间,赶学比超热情高涨,楼长、党员们比奉献,赛精神,党员们抢着为身边的邻居搞服务,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不但社区工作效率大增,更加细致、规范了,党员自身也切实感受到了充实、信任和荣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