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旭东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参观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时强调,要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自主创新提升信息产业技术水平,大力发展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广泛应用

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0月20日晚,黄菊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通信设备技术展的各个展区,依次参观了中国香港展台、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和中兴、华为、大唐等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展示,对近年来我国通信设备制造和通信技术及产品研发、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信息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国家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各类IT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水平。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信信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强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加强宽带通信网建设。

观展中,黄菊特别关注当今世界通信产业发展的趋势,不时询问现场科技人员,还就利用通信网络支持农业发展、加强城市管理等作了了解。在中国香港展台,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支持香港办好2006年世界电信展。他要求有关部门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等国有电信运营企业,要根据电信技术发展的趋向,加强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低廉和更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不断满足人们丰富多采的需求,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要加快农村通信事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目前我国固定电话用户总数、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均已分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总数居世界第二。我国提出的TD―SCDMA技术标准已被国际电信联盟确定为第三代移动通信三个主流国际标准之一。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由信息产业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来自国内外500多家厂商参展,是今年亚洲信息通信业规模最大的一次展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