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靠科技振兴山区经济的发展之路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编者按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辽宁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由科技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实施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以科技为先导和依托,本着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进行、物质建设和能力建设同步进行的原则,促进山区农
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依靠科技振兴山区经济的发展之路。辽宁省的经验和做法对其他地区具有借鉴作用。

历时7年的辽宁省“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清原、桓仁、宽甸三个试点县日前传来喜讯 7年间,三个县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105.5%、171.9%、203.2%,县本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39.6%、116.8%、100%,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有大幅度增长。三个县均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和全国科普示范县。

促进山区农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辽宁省74个农业县中,有34个山区县,山区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4.5%,但人均农业资源却相对贫乏,农业耕地不足平原地区的三分之一。而山区有林面积却高于平原地区的4倍以上,特别是辽东山区有林面积达4500万亩,占全省森林面积的60%。由于受山体阻隔,科技教育落后,丰富的山区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经济发展主要以资源的过量消耗为代价,初级产品较多,产品附加值较低,市场竞争能力较差,农民生活比较贫困,“三农”问题成为制约辽东山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1999年,辽宁省科技厅等8个部门以清原、桓仁、宽甸三个满族自治县为试点,在辽东山区共同组织实施了“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

辽宁省把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定位在“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上,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抓市场、培训增素质、科技创高效”的发展思路,“念山水经,打绿色牌,走特色路”,围绕清原、桓仁、宽甸三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通过科学研究、示范与推广,重点发展山区优势产业,加快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的步伐,实现地区特色产业开发与生态建设、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基本建成了优质、高效、低耗的比较发达的山区产业体系,三个县的绿色食品、食用菌、林蛙、山野菜、中药材、经济林等特色产业有了较快发展。“工程”实施以来,三个示范县累计造林184万亩,封山育林884万亩,有林面积达到1499万亩,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72.2%、74%、78%,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生态保障。

推进科技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的实施正在逐渐影响和改变着山区传统农业经营观念和经营方式,山区农民观念的变化必然直接影响到农民生产经营项目的选择和经营方式的深刻变化。如今,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辽东山区的重要产业,在发展食用菌生产中,高校和科研单位作出了巨大贡献。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辽宁省林科院开展了《食用菌优质高产技术研究》、《珍稀食用菌引进与技术推广》、《针叶木屑栽培滑菇、香菇技术研究》等技术研究,为三个示范县食用菌优质高产和产品结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持。他们还举办培训班、现场会,培训当地农民15000多人次,提供从引种到收获全程技术服务。“工程”实施期间,三个示范县建成食用菌深加工企业8个,拉动了食用菌产业基地建设,建成16个食用菌基地乡,辐射28个乡镇,有4.6万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生产。今年三个县食用菌年产量预计达到4.1万吨,实现产值2.7亿元,利税5400万元,创汇200多万美元。

马鹿的主要产品鹿茸是名贵中药材,在科技进山工程的推动下,清原满族自治县依托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加速了清原马鹿品种选育研究。清原马鹿2003年通过了国家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农业部的批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工系统选育成功的优良马鹿新品种。品种审定后,每只清原马鹿平均增值30%以上,今年该县养殖清原马鹿9000余只,仅此一项,全县每年可实现纯收入4000多万元。

农村实用人才脱颖而出

科技进山增效示范工程把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培养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作为重要任务,“工程”实施以来,三个示范县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上千次,培训农业科技致富带头人近万人,年收入超过2万元的科技示范户已有近万户。目前依靠科技致富的氛围在三个示范县农村已逐渐形成,广大农民学科技、用科技蔚然成风,科技进山、科技进农家院已成为最受山区农民欢迎的一件大事。

桓仁满族自治县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了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作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基地,每年培训1万人,培养了大批实用性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该县还加大了科普阵地建设力度,七年来全县举办科普大集89场,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00多期,参加培训的农民达10万多人次。一批农民致富带头人参加了“辽宁省农民科技经纪人培训工程”,计划到2006年培训农民科技经纪人109人,达到每村一名科技致富带头人,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科技经纪人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