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通过《西安宣言》

2005-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10月21日电为期5天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今天在西安闭幕,大会通过了旨在保护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西安宣言》,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成员,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当选为副主席,这是中国人首次在该组织担任要职。会上还展示了刚刚搭载“神舟六号”返

回的我国文化遗产标志――太阳神鸟图案。

这次大会通过的《西安宣言》以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保护为主,由文物自身的保护发展到了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把文物保护提高到了文化保护的境界,第一次明确把环境保护作为主题提了出来,这说明进入新时期以后文化受到了世界的普遍关注。

根据《西安宣言》,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的周边环境指的是紧靠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的和延伸的、影响其重要性和独特性或是其重要性和独特性组成部分的周围环境。

宣言认为,不同规模的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其重要性和独特性在于它们在社会、精神、历史、艺术、审美等层面或其他文化层面存在的价值,也在于它们与物质的、视觉的、精神的以及其他文化层面的背景环境之间所产生的重要联系,因此宣言希望通过规划手段和实践来保护和管理周边环境,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的周边环境内进行的施工建设应当有助于体现和增强其重要性和独特性。

宣言希望监控和管理对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产生影响的变化,通过与当地、跨学科领域和国际社会的合作增强保护和管理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意识。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是该组织成立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大会,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云集西安讨论古建筑、古遗址和历史区域周边环境的保护问题,西安也为大会提供了大雁塔、西安城墙和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周边环境成功保护的成功理念和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